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中醫專家談糖尿病並發症防治

中醫專家談糖尿病並發症防治

  糖尿病足或肢端壞疽是糖尿病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也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截肢致殘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血管病變、神經病變與合並感染又是糖尿病足的常見原因。據統計,1992年中國因糖尿病足住院的患者占糖尿病住院人數的12.4%,其中截肢率為7.3%。近年來,采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足,使患肢的創面愈合率達到87.6%,截肢率降為1.7%,免除了許多糖尿病患者的截肢之苦。

  糖尿病足的臨床分級

  0級:皮膚無開放性病灶。表現為肢端供血不足,顏色紫绀或蒼白,肢端發涼、麻木、感覺遲鈍或喪失。肢端刺痛或灼痛,常伴有足趾或足的畸形等。

  一級:肢端皮膚有開放性病灶。水疱、血疱、雞眼或胼胝,凍傷或燙傷及其他皮膚損傷所引起的淺表潰瘍,但病灶尚未波及深部組織。

  二級:感染病灶已侵犯深部肌肉組織。常有輕度蜂窩組織炎,多發性膿灶及窦道形成,或感染沿肌間隙擴大,造成足底、足背貫通性潰瘍或壞疽,膿性分泌物較多,足或指趾皮膚灶性干性壞疽,但肌腱韌帶尚無破壞。

  三級:肌腱韌帶組織破壞。蜂窩組織炎融合形成大膿腔,膿性分泌物及壞死組織增多,足或少數足趾干性壞疽,但骨質破壞尚不明顯。

  四級:嚴重感染已造成骨質破壞,骨髓炎,骨關節破壞或已形成假關節,部分足趾或部分手足發生濕性或干性嚴重壞疽或壞死。

  五級:足的大部或全部感染或缺血,導致嚴重的濕性或干性壞疽,肢端變黑,屍干常波及踝關節及小腿。

  糖尿病足的分級處理

  臨床上,根據糖尿病足的不同病程,在嚴格控制血糖的基礎上,可以配合中藥內服、外敷治療。

  糖尿病足一級的處理:內服藥:在嚴格控制血糖的基礎上,配合活血化瘀,清熱解毒的中藥治療,可選用丹參、川芎、赤芍、當歸、銀花、連翹等。

  局部處理:若肢端供血尚好,創面較小,應盡早逐漸清除潰爛組織,有利於潰瘍愈合。若下肢供血不足,並發症較多,應選用胰島素和抗生素積極控制糖尿病及感染,待肢端供血得到改善,再做清創處理,並給予活血化瘀,去腐生肌藥物外敷。若有水疱、血疱,應在嚴格消毒條件下,選用無菌注射器將水疱內容物抽出,使其干癟,並塗以2.5%碘酒預防感染。若有雞眼、胼胝,應做部分或全部切除,塗以生肌散、生肌膏或表皮生長因子,促進創面愈合。

  糖尿病足二級的處理:內服藥:在嚴格控制糖尿病及感染情況下,可靜脈點滴川芎嗪、丹參、血栓通注射液等活血化瘀中藥,改善肢端血液循環,同時內服以活血通絡,解毒化濕為主的中藥,可選用丹參、赤芍、當歸、地龍、銀花、蒲公英、赤小豆等。

  局部處理:局部紅腫者,可塗中藥黃連、黃柏、馬齒苋、大黃濕敷,以消炎祛腫。已形成膿腫者,應切開排膿引流,保持引流暢通,但避免擠壓或過分沖洗,以免感染沿肌間隙蔓延擴大。若出現較多的壞死組織,采用蠶食的方法逐漸清除。可在壞疽創面貼敷活血化瘀、去腐生肌的中藥粉,以改善創面微循環,促進肉芽組織生長。

  糖尿病足三級的處理:內服藥:在積極控制血糖及感染的情況下,可內服清熱涼血、解毒利濕的中藥,可選用銀花、連翹、黃芩、丹皮、馬齒苋、黃柏、蒼術、薏苡仁等。

  局部處理:對局部膿腫應及早切開排膿;對口小腔大的壞疽應擴大切口,保持引流通暢;對局灶性或少數足趾干性壞疽,在與健康組織分界清楚後,手術清除;局部創面比較清潔紅潤者,可用生肌玉紅膏,但局部仍需用抗生素預防感染。

  糖尿病足四級的處理:內服藥:該級壞疽嚴重,應選用有效抗生素靜脈點滴,如加大抗感染力度,並加大活血化瘀、改善循環與微循環的藥物,積極控制心腎腦及其他急慢性並發症。中藥應辨證論治:熱毒重應加強清熱解毒,濕熱重應清熱利濕,血脈阻滯應加大活血化瘀作用,創面新鮮,久不愈合應益氣養血促進創面愈合。

  局部處理:對疑有厭氧菌感染或窦道較深,膿性分泌物較多者,局部可敞開創面,高壓氧艙或紅外線照射。干性壞疽處理:干性壞死與健康組織分界清楚後,可自足趾基底切除。如足背足底發生部分干性壞疽,可將壞死足趾連同跖骨部分截除;多個足趾壞疽並波及跖骨壞死,可做跖骨部分截除;對骨質破壞感染者,除積極抗感染外,在清創時應對已失去生命力,脫離骨膜的死骨加以清除。

  糖尿病足五級的處理:該級是極重度壞疽,應在嚴格控制血糖、感染的情況下,做截肢手術治療。

頁次:[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