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慢性胰腺炎檢查

慢性胰腺炎檢查

請問請問慢性胰腺炎做胰腺澱粉酶化驗能確診嗎?

回答:


不能的確診。因為血清澱粉酶及脂肪酶定量除急性發作期,一般不增高。一般可以根據當地的條件選擇檢查:
  一、胰腺外分泌功能試驗:
  (一)胰泌素試驗 用胰泌素刺激胰腺後,觀察胰液分泌量,碳酸氫鈉和胰酶的含量。
  (二)Lundh試驗 此法費時,繁鎖,現漸少用。
  (三)胰功肽試驗 當胰腺外分泌功能減退,糜蛋白酶分泌不足時,可致尿PABA含量減少,約為正常量的60%。此方法簡便易行,近來多用此法。
  (四)血清膽囊收縮素-胰泌素 正常值60pg/ml。
  二、胰島功能檢查 空腹血糖升高,葡萄糖耐量試驗可呈糖尿病耐量曲線。尿糖可出現陽性。
  三、X線檢查 腹部平片有時在胰腺部位可顯示鈣化的斑點,上消化道造影可顯示“C”袢擴大,胃、十二指腸受壓征象。
  四、影像檢查 是近年來診斷慢性胰腺炎的重要手段,B型超聲和CT檢查可見胰腺增大或縮小,部分病例可發現有鈣化灶,結石或囊腫等異常現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