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運動降糖會因人而異!

糖友運動降糖會因人而異!

  很多糖尿病朋友都已經清楚的知道,運動療法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是至關重要的。運動除了可以消耗能量以外,還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運動時,肌肉能更好地吸收胰島素,加快血糖的分解速度,有效降低血糖水平;運動還可以改善脂質代謝和減輕體重,使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肥胖等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得到改善。所以糖尿病朋友應該堅持進行適當運動。

  那麼,對於糖尿病朋友來說,什麼是適當運動?糖尿病朋友應該怎樣運動?選擇什麼運動?掌握怎樣的運動量是適當運動呢?答案是:適量運動是因人而異的,運動療法也要因人、因地制宜,要考慮患者體質狀況、健康狀況、並發症等各方面不同條件來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也就是說,選擇運動,也應了解你的與眾不同。

  首先,我們並不主張一味的運動。糖尿病屬於慢性疾病,糖尿病朋友多有明顯的乏力症狀,而體質較弱、合並症較多的病人,更需要量力而行。如不顧身體情況,片面追求運動,會適得其反,使身體受到更大傷害。

  對糖尿病患者最為有利的運動是全身的有氧運動。因為有氧運動的特點是運動強度較低,有節奏,不中斷,持續時間較長,對技巧要求不是很高,方便易行,容易堅持的運動。

  要孝慮患者的年齡。糖尿病患者中老年人居多。應該選擇最輕松的有氧運動,比如散步。散步最突出的優越性就是簡單輕松,最容易堅持下去,但每次走路的時間是不可以太少的。而年齡較輕的朋友,則應該選擇運動強度稍大的或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登山、游泳、打羽毛球等。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運動<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tnbzl/jty/'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tnbzl/jty/' target='_blank'>降糖</a>會因人而異!

  要考慮患者的自身條件和並發症情況。如消瘦的糖尿病患者,體力不足,其適合的運動是低強度的活動,如散步、健身操、太極拳、平地騎自行車等。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在制訂運動方案時,要適當增加減肥的項目,在心髒允許的情況下,可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而合並有高血壓、心髒病的糖尿病朋友,則尤其要考慮制訂適合自己的、安全的運動方案。

  怎樣的運動強度是適當的呢?我們特別推薦的運動強度,是以您自己的自我感覺判定。既:運動時不感覺憋氣,運動後微微出汗、15分鐘後脈搏恢復運動前水平,自我感覺周身舒適,或輕度疲勞,休息半小時疲勞可緩解,次日感覺精神狀態良好,輕松愉快、食欲增加,睡眠正常,則為合適的運動強度。如果第二天早晨還很疲勞,對運動有厭倦的感覺,說明運動量過大,需要及時調整。如果鍛煉過程中出現大量出汗、呼吸困難、面色蒼白、惡心嘔吐等情況,應立即停止運動,必要時采取相應的處理。

  當然,糖尿病朋友在運動前,一定要注意血糖的數值,數值太高或太低都不適合運動。一定要准備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合並足部病變和體重過重的糖尿病朋友,務必穿著舒適的鞋和襪子。總之,最適合你的運動,才是最好的運動,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目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運動不當會造成什麼後果呢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

8大好處由運動帶給糖尿病患者

運動給糖尿病人患者帶來的7大好處?運動是糖尿病治療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但其運動療法還需遵循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