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對糖尿病患者的作用

運動對糖尿病患者的作用

  眾所周知,飲食控制、運動療法、藥物治療、血糖監測和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療的五架馬車。在飲食控制方面,很多糖尿病人自己比醫生還專業了,今天39健康的編輯就跟大家來八一八,運動療法在糖尿病治療中的作用。

  運動對糖尿病的治療和預防有效嗎?

  不管是預防,還是治療,對糖尿病來說,運動的作用都是同樣的重要。運動是非藥物干預的方式之一,我們叫生活方式干預。有研究表明,如果說一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或者說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他要預防糖尿病,單靠飲食控制,效果不太好。同樣,糖尿病的病人,也是這個道理。

  但是反過來說,在我們中國叫飲食控制,在國外常常叫醫學營養治療,就是在醫學營養治療或者說在飲食控制的時候,加用運動治療,這種干預的方式,效果更好。甚至於有些人,單用醫學營養治療,沒有配合運動治療的效果好。

  原因就是,運動可以使人體全身的代謝有改善,特別是使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改善。因為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再加上我們運動有一些熱卡的消耗,整個機體代謝環節的改善,對血糖的控制,或者說對代謝紊亂的糾正,都是非常有用的。現在還發現,如果說是糖尿病前期的人群,飲食加上運動,二十年左右,不但可以預防糖尿病,還可以減少糖尿病的微血管和糖尿病的大血管並發症。所以說運動對於糖尿病的預防和治療,非常重要。

  糖尿病人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

  我們在判斷這個糖尿病人適不適合做運動?或者是適合做哪些運動,的時候還要考慮他的骨關節系統,就是他的關節好不好?肌肉有沒有毛病?這也會對我們運動方式的選擇,有很大的影響。

  除了這個以外,還有其他的身體的狀況,比方說眼睛,視力好不好。然後是不是每天老發低血糖,血糖波動很大。還有肝髒好不好,腎髒好不好,肺功能好不好,這些都是跟我們的運動方式有關的。另外一個關於糖尿病比較特殊的問題,我們叫糖尿病的周圍神經病變。有些病人比方說他的運動,他的足的神經有問題,走路感覺不好,可能還有摔傷。所以運動方式的選擇,每一個病人的身體情況不一樣,就會差別很多。

  糖尿病人中年齡大的人群,基本上可能很多的問題,所以老年人的運動方式,一定要身體能夠承受,這是最重要的。超越了這個身體的承受能力,運動,不但不會帶來好處,甚至於可能會危及生命。還有一個,對老年人來講,運動的安全性,也是糖尿病人考慮選擇哪種運動方式所需要考慮的。


熱門圖文
糖友神經病者應如何運動

糖尿病周圍神經炎是糖尿病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以周圍對稱性感覺障礙最為多見,醫學上又稱為糖

怎麼運動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是現在很常見的一種病情,這種疾病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對於這種疾病根據調查目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