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冬季運動糖尿病患者需避開一些誤區

冬季運動糖尿病患者需避開一些誤區

  運動作為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之一,一直是糖尿病綜合治療措施的重要一環。到易發流感和疾病的冬季,運動更是一項必不可少的增強耐寒能力及抗病能力的措施。本期特意請北大醫院運動專家申桂菊醫師給大家談談糖尿病患者冬季運動的注意事項。

冬季運動糖尿病患者需避開一些誤區

  一到冬季,很多糖尿病患者又開始發愁,因為冬天氣溫比較冷,血糖代謝減慢,從而使血糖升高,血糖要比其他幾個季節更難控制。而且像糖尿病足等並發症也最容易在冬季發生或復發。除了用藥和飲食調理,運動是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運動要定時定量進行

  申桂菊醫師在指導糖尿病患者的運動上,有很豐富的經驗,她向記者指出目前糖尿病患者運動的一個重大誤區:“每周運動三、四次就足夠了。”

  每周運動三、四次,並不能良好地起到協助控制好血糖的作用。今天運動了,血糖控制得好。明天沒有運動,血糖就高了。這樣並不能很好反映患者控制血糖的情況。

  實際上,糖尿病患者運動也要講究定時定量。糖尿病患者應該堅持每天運動,而且可以將運動像加餐一樣分開,勻到一天的每個時間段去。最好每頓飯後做一定量的運動。重點可以降低餐後血糖,保持血糖平穩降低。

  餐後1小時運動

  糖尿病患者要避開運動時間的誤區,並不是等血糖升高的時候才去運動。而最好是在飯後1小時左右進行運動。

  餐後1小時這個時間段一般血糖值增高比較快。因為食物消化差不多了,糖的吸收比較快,血糖值迅速增高。如果在這一時間開始鍛煉,隨著運動消耗能量,糖的分解代謝增強,便可使餐後增高的血糖降下來,防止血糖波動。

  申桂菊醫師強調,“餐後1小時運動”這個“1小時”的時間,要從糖尿病患者吃第一口飯開始算起。從吃第一口飯開始,食物就開始在身體內進行消化活動了。

  運動量要把握恰當

  糖尿病患者運動的時候,運動量並不是越多越好。運動量一定要把握好。

  有的人去爬山,一上一下就兩三小時了。可是血糖並沒有因為運動後而下降,反而升高了。有的人冬泳,也會出現血糖高的現象。這都是過量運動的結果。

  運動過量,不僅可能引起低血糖反應,還很有可能會引起高血糖反應。因為運動量大的時候,引起身體交感神經興奮,導致升糖水平提高,造成高血糖現象。

  糖尿病運動治療的強度和持續時間要有一定限度,既不能盲目大量運動,也不能因運動量過小而達不到運動效果。中等強度的運動對降血糖的作用最為明顯,最好是讓全身肌肉都得到鍛煉。

  運動時間長度也一般控制在半小時左右就可以。

  空腹鍛煉十分危險

  冬季清晨氣溫很低,室內外溫差很大,如果空腹到室外鍛煉,熱量消耗較大,血糖下降迅速,極容易引發低血糖。這是因為治療糖尿病的需要,糖尿病患者必須按時服用降糖藥,這種藥物會抑制肝糖原的分解。當病人因鍛煉而加大消耗時,由於藥物的作用,反而容易出現低血糖。

  有些患者在午餐後就有了睡意,睡一覺醒來,就開始運動。這樣也容易出現低血糖。當低血糖發生時,會出現心慌、心跳加速、手顫抖、全身冒汗等症狀,發展下去會出現昏迷,嚴重的還會變成植物人,甚至死亡。所以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空腹鍛煉,運動時還須預防低血糖,隨身攜帶些糖類食物及時補充。

  推薦下午4點左右運動

  很多糖尿病患者習慣晨練。這也是一個運動誤區。

  一天之中,糖尿病患者最佳運動時間應該是下午四點左右。因為血糖有晝夜波動的規律,這一規律顯示清晨為血糖最低值。運動鍛煉的目的在於降低血糖,防止血糖顯著升高,所以下午鍛煉效果更好。

  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運動應選擇在注射胰島素後1~2小時之間,盡量避免在胰島素作用的高峰期運動,以防止胰島素吸收過快而引起低血糖反應。

  做家務也是一種很好的運動

  糖尿病患者運動,一般根據年齡及健康狀況,積極、適當地參加慢跑、散步、打太極拳、舞劍等健身鍛煉,可刺激胰島素分泌,對調節血糖、穩定病情十分有益。

  在冬季,可以選擇耐力運動為主,如步行、慢跑、自行車以及徒手體操、太極拳等,根據患者的身體情況和室外氣溫情況選擇1~2項進行鍛煉,其中步行可作首選項目。

  申桂菊醫師特別指出:“如果糖尿病患者不能做室外運動的話,在家做健身操、瑜伽鍛煉也是非常好的。另外,還有一項很好的運動就是做家務。”

  在家做半小時家務,也有利於控制餐後血糖。

  溫馨提示

  由於人體在冬季代謝慢,血糖會比夏季普遍偏高。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冬季每次運動要比夏天時多增加10分鐘。

  根據不同人的身體狀況,一般情況下,瘦人冬季運動時間為20~30分鐘,而胖人冬季運動時間為30~40分鐘為宜。

熱門圖文
改善生活方式可控制糖尿病

由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組織開展的一項“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患病率調查研究&rd

飯後快步走血糖控制穩而妥

中國人由於飲食結構存在特殊性,尤其是碳水食物較多,因此餐後血糖升高的情況比較普遍。對於餐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