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12招防糖尿病並發症

12招防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對身體的傷害不來自高血糖本身,而是來自對心髒、腎髒、眼睛、神經等器官的損害。這些慢性並發症會極大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甚至減少其壽命。日前,美國“網絡醫學博士”網站撰文,告訴糖友遠離並發症的12個辦法。

  謹慎選擇碳水化合物。患糖尿病並不意味著要完全和糖類(碳水化合物)說再見,可選擇一些消化較慢、能提供穩定能量的糖類,如全谷類、豆類、堅果、新鮮蔬菜和水果。關鍵是要控制好每餐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

  減肥。肥胖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適當減肥可有效改善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抵抗,有助於降低血糖、血壓和血脂,同時使人變得精力旺盛。切記,每天消耗的熱量要高於攝入量。

  保證充足的睡眠。睡得太多或太少都會使人食欲大增,導致人情不自禁地攝入更多的碳水化合物,進而導致體重增加,增加心髒病等並發症的患病風險。所以糖尿病患者應盡可能地保證每晚7~8小時的睡眠時間。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症的患者應盡早改善睡眠質量。

12招防糖尿病並發症

  多運動。在糖尿病的治療中,運動是一項基本措施,進行必要的運動,往往比單純控制飲食更能取得降糖效果。建議選擇一些輕中度的有氧運動,如散步、跳舞、騎自行車,甚至只是在打電話時來回走動。運動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降低血脂和血壓,減輕體重,並能減少患者對糖尿病藥物的依賴。

  密切監測血糖水平。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密切監測血糖水平有助於避免神經痛等糖尿病並發症,防止並發症加重,也有助於了解飲食和運動對患者病情的影響及治療方案是否有效。

  多放松。糖友過度焦慮緊張產生的心理壓力會導致血糖升高,不利於病情的控制。正確的做法是,正視患病事實,不悲觀絕望;多參加社會活動,轉移注意力;參加運動,另外呼吸練習、瑜伽和冥想對2型糖尿病患者也很有效。

  低鹽飲食。糖尿病患者飲食以偏清淡為好,吃鹽太多會導致血壓升高,增加腎髒負擔。由於很多食物在加工過程中含鹽量已經“超標”,因此建議患者選擇新鮮食材,遠離方便食品。烹饪時可用香料和調味料代替食鹽。一般來說,糖友每天食鹽的攝入量應低於2.3克。

  控制血壓血脂。血壓應控制在140/80毫米汞柱以下。膽固醇的目標值:低密度脂蛋白≤100毫克/分升,男性高密度脂蛋白≥40毫克/分升,女性高密度脂蛋白≥50毫克/分升,甘油三酯<150毫克/分升。

  小心皮膚腫塊和擦傷。對普通人而言不起眼的小外傷,對糖友來說可能是致命的,因為糖友傷口愈合比較難,如果處理不善,可能導致嚴重感染。因此,即使是小傷口,也要盡快處理。為防止感染,要徹底清潔傷口,塗抹抑菌藥膏,並用消毒繃帶包扎。如果數天內不見好轉,應及時就診。為謹慎起見,患者應每天檢查雙腳是否有水泡、小傷口、潰瘍、紅腫等,並在腳上塗抹潤膚膏以防止足裂。

  戒煙。吸煙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不吸煙者高出3倍。戒煙不僅有益於身體健康,而且能降低患者心肺的負擔,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中風、心髒病、神經損傷及腎病的患病風險。

  選擇健康食品。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選擇一些營養豐富的健康食品,如漿果、番薯、魚類、綠葉菜、橄榄油等。盡量不要選擇含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較多的食物,如葷油、油炸食品等。

  勤看醫生。糖友應每年看2~4次醫生,打胰島素者就診頻率應增加。一年查2~3次糖化血紅蛋白,該指標可反映患者過去2~3個月的平均血糖。每年做一次全面體檢,對眼底、神經系統、腎髒功能等進行檢查。此外,應每年看2次牙醫。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常見危害會有什麼

糖尿病是有很多的危害的,有的患者會因為糖尿病失去自己的生命,還有的患者朋友會因為糖尿病導致

糖尿病患者怎樣鍛煉效果最好呢

患上糖尿病要注意的問題真的很多,所以患上這種病在各方面都是要特別注意的,糖尿病怎樣鍛煉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