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穴位養生有利糖尿病的康復!

穴位養生有利糖尿病的康復!

  現在好多患者為糖尿病感到困擾,身體對我們很多人都是重要的,其實很多人也是不知道穴位的重要性,那麼,學會穴位養生方有利糖尿病康復嗎?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1、如若男性糖尿病患者在55歲以上和女性糖尿病患者患者在50歲以上,他們一般有五髒虧虛的表現,尤其是心、肝、腎功能下降,氣血不足,容易出現失眠、便秘、腰腿痛、視力下降、耳鳴耳聾、記憶力減退、反應力下降,以及各種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癌症、心腦血管病等,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該年齡人群應重點強化心肝腎功能與補益氣血,同時疏通身體內部經絡上的氣血淤滯。此類人群應該多刺激一下手腕和腳踝手腕關節與腳踝關節附近的穴位。活動腕部的方法是,先將兩手掌掌心相對,然後用兩手的腕部相互撞擊,再將兩手的手背相互撞擊,不限次數,可以起到激活心包、肺、大腸、三焦以及小腸功能的效果。活動腳踝,可以在平躺時用自己的雙腳劃圈,左右腳劃的圈方向相反,左腳劃逆時針方向時右腳劃順時針,然後左腳劃順時針時右腳劃逆時針。足三裡是人體長壽第一大穴,位於膝眼下4橫指再向外旁開1橫指。它是足陽明胃經的合穴,而胃經多氣多血,刺激胃經的合穴可以補益全身氣血。“若要安,三裡常不干”,即用艾草熏灸足三裡使之發泡,可以明顯提升人體免疫力。陽陵泉膽經的下合穴,可以疏通肝膽經氣血,並且能補益肝氣,刺激陽陵泉可以緩解老年人普遍出現的氣機不通,肝腎虧虛的問題。陽陵泉位於膝蓋下外側,腓骨下前下方凹陷中。

穴位養生有利糖尿病的康復!

  2、如若糖尿病患者是在15到50歲間的女性,中醫講究女子要養血,血是女人的根本,但此時的她們很容易出現陰虛,如果加上學習生活工作壓力較大,就可能出現抑郁和焦慮,因此這個年齡段的女性,穴位保健的重點是補益陰血,疏肝解郁。血海:在膝蓋內側上方,用自己的手掌握住膝蓋,大拇指所點按的地方就是血海穴。經常按摩該穴可以養血活血,改善血虛血瘀引起的疾病如月經不調、痛經、失眠、手腳麻木等。三陰交:在內踝尖上方3寸處,將自己的手指並攏放在內踝上,小指貼在內踝尖上,食指上貼近胫骨的位置就是三陰交穴。三陰交顧名思義,就是三條陰經交會的穴位,即肝經、腎經與脾經交會處,經常按摩三陰交穴,能夠起到調節肝脾腎三髒的效果。

  溫馨提醒:以上就是專家對穴位養生有利的簡單介紹,相信患者看了專家的講解也有了自己的了解,望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出現空腹血糖怎麼辦

血糖的合理控制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非常的重要的,合理的控制血糖可以更有效的康復患者的病情,

小兒糖尿病日常要注意什麼

兒童患上了不同程度的糖尿病危害也是很大的,糖尿病的影響是比較大的,糖尿病會引起很多的並發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