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跑步可降低1型糖尿病病人膽固醇水平.

跑步可降低1型糖尿病病人膽固醇水平.

  摘要:最新研究顯示,長期鍛煉可降低I型糖尿病病人血膽固醇水平,從而可能減少心髒病發生的危險性。(MedicineandScienceinSportsandExercise2000;32:1541-1548)

  紐約,9月22日(路透社醫學新聞)最新研究顯示,長期鍛煉可降低I型糖尿病病人血膽固醇水平,從而可能減少心髒病發生的危險性。

  糖尿病是導致心髒病的一個主要危險因素,對於糖尿病病人特別應注意控制另外一些對心髒不利的因素,如高血壓和高膽固醇。對42名年輕男性I型糖尿病的研究顯示,有氧運動能夠降低“對動脈有害的”膽固醇水平(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而升高“對動脈有益的”膽固醇水平(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另外,它對於這種膽固醇水平失衡的病人更加有效。

  芬蘭Kuopio大學Laaksonen博士的上述研究報告發表在運動鍛煉的醫學和科學雜志(MedicineandScienceinSportsandExercise)9月期上。

  在此項研究中,有一半人每周跑步3-5次,每次半小時至1小時;另一半人保持原來的鍛煉習慣。幾個月以後,跑步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和另外一些血脂指標明顯降低,而對心髒有保護作用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顯著升高。

  II型糖尿病與肥胖有關,常發生於成年人,而I型糖尿病與自身免疫有關,常發生於兒童和年輕人。此研究的觀察對象年齡在20-30歲,活動狀況良好。更為劇烈的鍛煉可以使他們的血膽固醇水平改善得更好,但並不使他們的體重和體脂降低。

  根據研究者的發現,鍛煉能夠降低I型糖尿病病人膽固醇的研究結果或多或少讓人感到驚訝,不過去除有益因素的對照研究才是最好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