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使用胰島素會出現的不良反應

使用胰島素會出現的不良反應

  胰島素是人體內的固有成份,對有肝腎功能障礙、口服降糖藥不耐受的糖尿病患者,也無治療禁忌。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治療糖尿病中,都會使用胰島素。胰島素可單用或與口服降糖藥聯合應用,根據患者具體情況設定不同治療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過量胰島素可能導致低血糖反應,嚴重低血糖反應對合並心腦血管病變的糖尿病患者有生命危險。因此,糖尿病人須注意如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時可能會出現的幾種不良反應:

  一、低血糖反應

  常見於胰島素過量、注射胰島素後未按時進餐或活動量過大所致。過量胰島素治療出現低血糖後,又迅速出現代償性高血糖成為索莫基現象。這種現象掩飾了臨床嚴重的低血糖,而造成治療錯誤。另一方面夜間低血糖後致晨間代償性高血糖,還需與黎明現象鑒別,治療顯然不同。

  二、胰島素過敏反應

  局部反應有注射部位紅、腫、熱反應,甚至形成結節。多發生在開始注射的頭幾周,以後消失。少數的過敏有荨麻疹,甚至休克。

  三、屈光變化

  注射胰島素早期有時出現一過性的雙眼老視,視力模糊,可能是晶體和眼組織中滲透壓改變的結果。糖尿病有效控制後,可自行調整恢復。因此,糖尿病病人一般在控制後方可驗光配鏡。雖然胰島素在糖尿病的治療中有很好的作用,但是在胰島素的應用中會出現很多不良反應,應當積極的預防胰島素的不良反應。胰島素常見的不良反應有低血糖反應、胰島素過敏反應、屈光變化、胰島素水腫、胰島素抵抗及胰島素性脂肪營養不良等。

  四、胰島素水腫

  當胰島素治療使高血糖得到控制時,病人多有水腫,可能原因如下:

  1.糖尿病尚未控制時,多尿引起鈉的丟失,糖尿病有效控制後,腎素醛固酮系統仍較活躍,使鈉潴留;

  2.糖尿病未控制時,血漿高血糖素增高,促進鈉的排出,糖尿病有效控制後,高血糖水平降低,引起鈉潴留,在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心血管並發症者,鈉潴留可引起急性心功能不全。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不能不重視的副作用

    疼痛  胰島素注射引起的疼痛是很輕微的。注射產生的疼

糖尿病並發症可餐前注射胰島素

糖尿病是常見的疾病之一。治療糖尿病有很多方法。胰島素在糖尿病血糖控制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