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使用胰島素有何作用

使用胰島素有何作用

  對糖代謝的影響。能加速葡萄糖的利用和抑制葡萄糖的生成,即使血糖的去路增加而來源減少,於是血糖降低。

  胰島素主要作用在肝髒、肌肉及脂肪組織,控制著糖、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物質的代謝和貯存。

  (1)對糖代謝的影響。能加速葡萄糖的利用和抑制葡萄糖的生成,即使血糖的去路增加而來源減少,於是血糖降低。①加速葡萄糖的利用。胰島素能提高細胞膜對葡萄糖的通透性,促進葡萄糖由細胞外轉運到細胞內,為組織利用糖提供有利條件,又能促進葡萄糖激酶(肝內)和己糖激酶(肝外)的活性,促進葡萄糖轉變為6磷酸葡萄糖,從而加速葡萄糖的酵解和氧化;並在糖元合成酶作用下促進肝糖元和肌糖元的合成和貯存。②抑制葡萄糖的生成,能抑制肝糖元分解為葡萄糖,以及抑制甘油、乳酸和氨基酸轉變為糖元,減少糖元的異生。

使用胰島素有何作用

  (2)對脂肪代謝的影響。促進脂肪的合成和貯存,抑制脂肪的分解。糖尿病時糖代謝障礙,脂肪大量動員,產生大量游離脂肪酸在肝髒氧化至乙酰輔酶A,然後變為酮體,若酮體產生過多則出現酮血症。胰島素能抑制脂肪分解,並促進糖的利用,從而抑制酮體產生,糾正酮血症。

  (3)對蛋白質代謝的影響。促進蛋白質的合成,阻止蛋白質的分解。

  (4)胰島素可促進鉀離子和鎂離子穿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可促進脫氧核糖核酸(DNA)、核糖核酸(RNA)及三磷酸腺苷(ATP)的合成。

  另外,葡萄糖在紅細胞及腦細胞膜的進出,葡萄糖在腎小管的重吸收以及小腸粘膜上皮細胞對葡萄糖的吸收,都不受胰島素的影響。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怎樣正確的使用胰島素?

無論是1型糖尿病人還是2型糖尿人,都離不開胰島素的治療。而且很多時候,都是患者自行使用胰島

專家解讀:胰島素泵治療的優劣

在糖尿病的治療中,有很多方法能使血糖控制良好,但臨床觀察發現只有胰島素泵給予的強化胰島素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