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患者的胰島素泵摔落了該如何處理

患者的胰島素泵摔落了該如何處理

  現在糖尿病人多帶胰島素泵,但如果胰島素泵不小心摔了應該怎麼辦?

  天熱,戴泵要貼防水膠布

  炎熱的天氣,出汗多,皮膚潮濕,胰島素泵固定導管針頭的粘貼膠布很容易松懈而脫落,接著針頭就會離開皮膚,所以佩戴胰島素泵的患者要經常觀察與檢查粘貼膠布固定的情況,最好選用防水膠布,避免發生針頭拔出胰島素沒有輸注人人體的情況。如果突然發現血糖意外升高,立即給予補充追加量,並於1小時後再測血糖,如仍不下降並持續升高,要立即檢查是否輸注器、針頭有阻塞,並立即查尿酮體,如尿酮體呈陽性,應按酮症酸中毒自救方法處理。

  輸注器阻塞為最常見的故障,阻塞時可導致胰島素輸注中斷,短時間出現高血糖,處理不當可導致酮症酸中毒。當出現阻塞報警時,患者要平臥,家人應仔細檢查輸注器裝置是否扭曲或有氣泡阻塞,如有氣泡關機,取下胰島素泵,重新排空氣後更換注射部位,再將泵戴好。

患者的胰島素泵摔落了該如何處理

  泵摔了先取電池,再裝上,便於胰島素泵自動自檢,恢復正常工作

  如果不慎將胰島素泵墜落地上,應注意檢查胰島素泵的外觀,出現裂縫則意味著泵將會失去防水的作用,需要及時送去修理。同時檢查所有的配件是否在正確的位置上,有無搖晃松動的跡象。檢查所有的連接處有無液體洩露,可在連接處纏繞一塊布,觀察有無潮濕的跡象。

  最重要的是要馬上從身體上摘除輸注裝置,取出電池,然後再裝上,這樣胰島素泵將自動進行自檢,待確定胰島素泵正常工作後,再重新開始使用。需要注意的是,佩戴過程中要注意避免整個輸注裝置被衣服等夾住或纏繞,以免影響胰島素正確輸注。

患者的胰島素泵摔落了該如何處理

  此外,更換儲藥器時要注意,胰島素要提前3~4小時從冰箱中取出,待其溫度升至室溫後再使用。否則如果胰島素剛從冰箱中取出直接就裝入儲藥器,數小時後溫度上升,原來溶解在胰島素溶液中的氣體就會跑出來,甚至跑到導管中去。

  為了避免意外輸注胰島素,在更換新的儲藥器前,務必從穿刺部位斷開輸注裝置。

  醫生提醒:

  有些人夜間睡眠比較“死”,一旦泵因胰島素不足報警未必能聽見。在睡覺前請檢查一下儲藥器,確定裡面有足夠的胰島素能夠使用到次日早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