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打多了反升高血糖

胰島素打多了反升高血糖

  有一次,一個外地醫生給我打電話,說她的一個病人在用胰島素泵治療,人才48公斤,每天打八十多個單位血糖還下不來。多次血糖監測的數值都在10~14mmol/L。我告訴她先減到原量的一半,她說這怎麼可能,打的少了,血糖倒能控制?我說試試看。

  第二天她打電話說,真神了,你怎麼知道減量能行,她的血糖現在都在7~10mmol/L之間了。我告訴她,胰島素每日總量超過每公斤體重0.8單位時,常常不能提高降糖效果,有時反而使血糖更高,間或夾雜餐前較嚴重的低血糖,此時,胰島素多打或少打,血糖都可能下不來。

  從我自己已經使用近萬例胰島素的病例總結的經驗看:

  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的時候,只要肝腎功能尚好(血肌酐水平在正常范圍,即使尿蛋白高一些也可以),就應與口服藥聯合使用,最常聯合使用的是二甲雙胍。二甲雙胍對於70~80歲的老人,如果一直使用,並且肝腎功能尚好,仍然不必停藥。

  用二甲雙胍的患者,即使需要使用胰島素,每日劑量常常不超過30~40個單位。胰島素調整過程應低起步,慢加量。單次皮下注射超過20單位胰島素時,要謹防下餐前的低血糖。

  從臨床上看,一般短期使用胰島素不至於導致類固醇性糖尿病,但有些人用糖皮質激素後體重失控,可能是以後血糖持續升高的原因。因此有時需控制體重,增加鍛煉,注意飲食。

  另外,如果有條件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去醫院檢查一下空腹和餐後2小時C肽,能夠了解胰島目前的工作狀態,以便及時決定未來的用藥應對方案。

  小常識:夏季胰島素放在冰箱冷藏室

  夏季氣溫高,應將胰島素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保存,在使用前應用雙手將其加溫,以防止結晶的生成。外出旅行時,應將胰島素放入隔熱包內攜帶。

熱門圖文
胰島素要掌握准注射時間

大家都知道,使用胰島素治療是效果最好、副作用最小的糖尿病治療方式。  如何運用好胰島素治療

冤枉!胰島素治療存在十大誤解

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都盡可能地回避使用胰島素,他們擔心使用胰島素的弊大於利。事實上,人們對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