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授課:胰島素筆的使用攻略

授課:胰島素筆的使用攻略

  胰島素筆是一種胰島素注射裝置,大小比鋼筆略大,胰島素以筆芯的方式放在筆中,可隨身攜帶,用時只需拔下筆帽,就可進行胰島素注射,操作非常方便。它所使用的胰島素是專門的筆芯式胰島素,濃度與一般的胰島素不同,為U-100,即100單位/毫升(一般的胰島素濃度為U-40,40單位/毫升,每支400單位)。筆芯胰島素通常為300單位/支或150單位/支,用完之後更換筆芯繼續再用。

  優點缺點全面看

  胰島素筆的優點

  1、方便,免去病友用注射器在胰島素藥瓶中抽取胰島素的煩瑣過程。病友出門也不用再帶注射器、胰島素藥瓶、消毒藥棉等一大堆物品,而只需帶一支小小的“鋼筆”就可。

  2、胰島素注射過程更加簡單、隱蔽,可免去病友在公共場合注射胰島素的尴尬。有人甚至就在餐桌下面用一只手完成胰島素注射,而臨桌的人卻毫無察覺。

  3、為視力不佳甚至失明的病友注射胰島素帶來方便。視力不好,我們知道是無法使用注射器抽取胰島素並進行注射的。由於胰島素筆操作簡單,而且進行劑量設定是有明確的“喀嗒”聲,因此即使視力不好,經過訓練同樣可用胰島素筆進行注射。

  4、胰島素劑量更加精確,可以以1個單位進行胰島素劑量調整。而注射器一般最小精確到2個單位。

  5、基本無痛,其針頭比專用胰島素注射器的針頭更細,有的病友使用後認為基本沒有疼痛感。

  胰島素筆的缺點

  1、胰島素筆本身需兩百多元購買,但需使用專門的胰島素筆芯,普通胰島素不能放入筆中使用。目前我國只有國外產的胰島素筆芯,胰島素筆芯較普通胰島素價格要貴一些。

  2、在考慮費用問題時,病友們同樣應考慮到如果使用胰島素筆,就會免去了病友終身購買塑料注射器的費用。

  3、當病友需要進行兩種胰島素(如諾和靈R+諾和靈N或優泌林R+優泌林N)混合注射時,胰島素筆無法一次完成。此時最好有兩支筆分別注射,給病友帶來不便。在這種情況下,常常用預混的胰島素諾和靈30R或優泌林30R筆芯來代替,可以一次完成。一般來說,一種胰島素使用一支胰島素筆。因此當您想使用胰島素筆治療糖尿病時,最好讓您的醫生將您的胰島素治療方案調整到只用某一種胰島素,如預混的胰島素30R或50R,因為預混的胰島素中既含有短效胰島素R,又含有中效胰島素N。

  4、這種胰島素筆和筆芯尚未在我國普及,因此,在一些地區您可能無法買到胰島素筆芯,當您長時間外出時需帶上足夠的胰島素筆芯。給病友帶來不便。

  胰島素筆的種類

  從使用功能上劃分胰島素筆的種類

  一次性胰島素筆:有些胰島素筆是一次性使用的,用完之後,連筆帶芯一起扔掉,更換新筆。這類胰島素筆簡單衛生。目前我國這類胰島素筆較少。

  可重復使用的胰島素筆:筆芯用完後,更換筆芯再用,胰島素筆可以使用很多年,甚至終身。目前在我國可以買到的主要是這種胰島素筆,如諾和筆3。   從生產廠家上劃分胰島素筆的種類

  諾和胰島素筆((Novo Nordisk)

  禮來胰島素筆(Lilly)

  胰島素筆(Becton Dickinson)

  自動胰島素筆Autopen( Owen Mumford)

  不同品牌的胰島素筆外觀和操作不盡相同,病友們購買時應該根據使用說明書,同時在醫務人員的幫助下學習操作。下面就以我國目前最常使用的諾和筆3為例具體介紹胰島素筆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胰島素筆的使用技巧

  1、身體偏瘦的患者,應當考慮用45度進針(也可以考慮選用 31G*5mm 或 32G*6mm 的針頭);

  2、注射的部位,要盡量避免 同一個地方(大約是 2*2cm 的面積)在一個月內進行兩次或兩次以上的注射;

  3、腹部、與大腿外側輪流注射的話,對輪歇的部位要適當熱敷,來避免出現硬結;

  4、不可在有硬結的部位注射;

  5、注射手法上的細節:

  A、捏起皮膚(捏起時手上的力度要適當,不可太緊)

  B、45度進針(進針一般強調 快進,偶的經驗沒有必要,慢點進針應當能更好的避免發生 斷針事故。避免疼痛,可以先用針尖試著扎針,遇到太疼的地方,就換一下位置^_^)

  C、推藥(這個要適當慢一點)

  D、邊推藥、邊逐步適當放松捏緊的皮膚(這一步是重點,需要注意是“逐步適當放松”,不是一下放松,也不是完全放掉)

  E、出針(出針一般也是強調 快出,偶的經驗還是沒有必要。出針需要注意的是,要沿著進針的反方向出,不要歪動針、一是避免擴大創面,二是要避免把針給撅斷了)

  胰島素筆治療的四種方案

  方案一:胰島素30R治療方案(最常用)

  預混型胰島素是胰島素筆最常使用的劑型,目前我國使用較多的是30R預混胰島素。筆芯為每支300單位。胰島素30R中含有30%的短效胰島素R和70%的中效胰島素N。因此常常采用早晚餐前(每日兩次)皮下注射即可。早餐前的30R胰島素,其中的30%短效胰島素R可以控制早餐後的血糖水平,另外的70%中效胰島素N則可以控制午餐及下午的血糖。晚餐的30R胰島素,其中的短效R可以控制晚餐後血糖,中效N則可以控制晚間和夜裡的血糖水平。早、晚餐的劑量分配一般是早餐占2/3,晚餐占1/3。

  每日2次胰島素筆注射30R胰島素治療方案:

  早:總劑量的2/3 晚:總劑量的1/3

  監測血糖,每次2個單位調整劑量。

  方案二:胰島素50R治療方案

  使用預混50R的胰島素筆:為50R筆芯。方法同預混胰島素30R,所不同的是其中所含的短效胰島素R的比例為50%,剩下的50%為中效胰島素N。因此它的短期降血糖作用較強,對於用30R餐後血糖控制不好的病友適合。因為中效N成分相對效少,因此有可能使中午、下午及夜間血糖控制不佳。

  方案三:胰島素N治療方案

  使用中效N的胰島素筆:為諾和靈N筆芯。僅僅使用中效胰島素,由於沒有短效胰島素,因此不容易控制餐後血糖的迅速升高。因此使用這種胰島素筆常常是在下列兩種情況:

  ·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在口服藥物的基礎上加用中效N的胰島素筆。可以每晚1次或早晚每天2次。

  ·與另一支短效R胰島素筆聯合使用。

  方案四:胰島素R治療方案

  使用短效R的胰島素筆:為R筆芯。短效胰島素作用時間短,控制三餐的血糖效果好,因此一般三餐前都需要注射,為了控制夜晚血糖,常常還需要在夜晚睡覺前注射一次或與中效N胰島素筆聯合使用。

    39健康網( www.39.net)專稿,未經書面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