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無糖食品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無糖食品

  首先,無糖食品裡面,可能含有澱粉水解物類作為甜味來源,也就是澱粉糖漿、果葡糖漿、麥芽糖之類。

  這些糖漿升高血糖、變成能量的效率,未必會比蔗糖慢。曾見過這樣的產品,添加了葡萄糖漿或澱粉糖漿,還號稱無糖食品。而這些配料,升高血糖的速度甚至可能快於白糖。

  其次,中國大部分無糖產品都用的是高效甜味劑,特別是合成甜味劑,比如安塞蜜、甜蜜素、糖精、阿斯巴甜等。

  但是,這些東西的甜度是蔗糖的幾百倍。那麼如原來的配方中,100克產品要加40克蔗糖,現在只需加零點幾克甜味劑就夠了,用什麼來湊體積呢?一般來說,用來做填充的大都是澱粉、澱粉水解物或糊精之類。

  糖精鈉市場上銷售的糖精實際上是糖精鈉,學名為鄰磺酰苯甲酰亞胺。它已有百年的應用歷史,是最為傳統和廉價的甜味劑。糖精鈉甜計為蔗糖的200倍-700倍,但口味差,有明顯後苦味,進入人體後,不分解、不吸收,隨尿排出,無營養價值。糖精一度被認定為致癌物而在許多國家被禁用。我國政府也采取措施加強了對糖精的管理,並規定不允許在嬰兒食品中使用。

  甜蜜素學名環己基氨基磺酸鈉,是目前我國食品行業中應用最多的一種甜味劑。甜蜜素甜味較純正,能保持食品風味,延長食品的保質期,同時是不被人體吸收的低熱能甜味劑,不會引起心髒病、肥胖和齲齒,尤其適合糖尿病患者作為糖料代用品。在國外,因1969年有報告稱本品有致癌致畸作用,各國相繼禁用。此後許多國家對其進行了毒性研究,未見異常,40多個國家又開始認可使用。

  阿斯巴甜學名天門冬酰苯丙氨酸甲酯,目前已在100多個國家被批准使用,是世界市場上年消費增長最快的一種甜味劑。它安全性高,甜味純正,無齲齒作用,適合肥胖症、心血管病人食用。

  甜菊甙是從甜味菊中提取的一種二酰烯類糖甙,甜度高,口味好,性質穩定。甜菊甙是適合糖尿病、肥胖症患者的天然甜味劑,同時它還具有防齲齒、降血壓,促進代謝,治療胃酸過多等功能。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喝干紅葡萄酒嗎?會不會升血糖?

在糖尿病的患病人群中,有一部分是男性朋友。在他們的生活習慣裡有很多人有喝酒的習慣,他們中有

糖尿病前期飲食要點大播放

糖尿病前期飲食注意事項  1、適當操控主食量:在一般情況下,休息的病人天天吃主食250--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