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友容易出現的眼部病變

糖友容易出現的眼部病變

  “糖尿病容易引起的眼部疾病。”為什麼要提出這個問題呢?因為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代謝性疾病,代謝紊亂會引起全身各器官一系列的代謝異常,從而產生微血管、大血管神經系統病變。眼睛,則可從外至內,從前至後多個部位受到影響而致病。

  糖尿病引起眼部病變最常見的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除此以外較常見的有白內障、眼部神經系統病變、青光眼及角膜、結膜、眼睑等部位的病變。常見的有以下情況:

  1.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這是糖尿病最早的症狀之一,也是糖尿病最多見、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是導致失明的重要原因,在四大導致失明的眼病中占據第一位。據估計,我國的糖尿病患者人群中大約有35%的人有視網膜病變,而且其發病率隨著病程和年齡的增長而增高。一般來說,病程超過10年的,有50%的患者存在視網膜病變;病變病程超過20年的,有80%的患者存在視網膜病變。

  2.視力突然下降

  糖尿病引起的視神經病變是顱神經病變的一部分,往往是缺血性的。表現有視力突然下降,視野缺損,眼底檢查可見視神經水腫或萎縮,如果伴有其他顱神經病變則可發生其他相應症狀。

糖友容易出現的眼部病變

  3.視物成雙或斜視

  糖尿病除引起視神經病變外,還可引起動眼神經、滑車神經、外展神經病變。常發生視力下降、視物成雙、頭痛、惡心、眼睑抬不起等症狀。顱神經病變可單一發生,亦可同時發生;可單眼,亦可雙眼發生。糖尿病引起顱神經病變的發生,一般認為是由於營養其神經的小血管發生微血栓引起。同時糖尿病患者的血漿纖維蛋白較正常人增多,血漿凝固性增強,血液粘滯度增高,血小板對血管壁粘著機會及血小板互相凝集機會也增多。由於梗塞范圍小,即使CT掃描或磁共振成像檢查也難以發現梗塞灶。

  4.青光眼發病率明顯高於正常人群

  有糖尿病的青光眼患者在相同眼壓情況下,比沒有糖尿病的青光眼患者更容易出現眼底青光眼視神經損害。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達一定程度,視網膜缺血狀態可產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此類青光眼眼壓不易控制,失明率極高。

  5.眼睑也可發生改變

  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易發生化膿性感染,常有眼睑反復發作的疖腫、麥粒腫、睑緣炎等,常久治不愈。由於脂肪代謝異常,糖尿病患者較多發生眼睑黃色瘤,多位於上睑內側,雙側對稱,黃色皮膚斑,輕隆起。

  6.球結膜發生變化

  糖尿病患者常常可見球結膜小血管擴張,管徑不均勻,部分呈索狀或不規則。也可有小血管破裂而出血,表現為球結膜變紅。這種現象可以出現在糖尿病患者,也可以發生在一般老年人,不需要特殊治療,幾日後自行吸收。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警惕視網膜病變

劉剛: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飲食習慣的變化,糖尿病在我國的發病率越來越高。普通人對該病本身

糖友能不能戴隱形眼鏡?

美瞳、隱形眼鏡,可謂年輕人的時尚寵兒,輕輕一貼即可擺脫框架眼鏡,增大雙眸的電力指數。可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