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加強糖尿病認知教育迫在眉睫

加強糖尿病認知教育迫在眉睫

  眾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進行長期控制和治療。然而,疾病認知的缺乏和管理的不足卻使得我國每年因糖尿病並發症導致的患者死亡率居高不下。並且由於認識不足,很多患者主觀的選擇推遲或拒絕胰島素的使用,導致影響治療效果。

  因此,幫助加強患者教育已迫在眉睫。就胰島素這一點來說,它是一種人體必需的激素,正常人也是通過胰島素來參與血糖的調節。除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使用胰島素以外,基礎胰島素是口服藥失效時聯合的首選用藥。因此當患者經過嚴格飲食控制及服用較大劑量的降糖藥後,血糖控制仍不達標時就應該加用或改用胰島素治療。

  除此之外,由於糖尿病患者大多數時間是在家中進行治療,所以糖尿病教育的認知度及正確的護理也對治療的效果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調查顯示,我國約有90%的患者希望得到糖尿病相關知識的教育。但從最新公布的發展中國家糖尿病調研結果發現,30%至50%的2型糖尿病患者未得到過任何糖尿病教育。許多患者雖然對自身情況存有些許疑惑,卻未將所有的問題都詢問醫生。這其中的原因主要有擔心浪費醫生的時間,又或是害怕提出尴尬的問題。這對糖尿病護理帶來了層層障礙。

  更嚴重的是,當對糖尿病護理不當時,還會使患者產生類似於抑郁症的某些征兆。對於采用胰島素治療或過量服用其他糖尿病藥物的患者,如護理不慎還可能引發低血糖反應,引起頭昏、乏力,心慌等。

  因此在加強疾病教育的同時,規范護理人員在糖尿病教育中的作用,發揮其在醫生與患者之間的橋梁作用也是同樣重要的。研究發現,在醫院主要實現和患者教育的成員中,護士占有94.8%的比重。護士能有效幫助患者加強對於疾病的認知和管理。在接受更多專業知識培訓後,他們將在糖尿病疾病管理中發揮更多的作用。

  自我監測、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和患者教育是糖尿病管理“五駕馬車”的重要組成部分,缺一不可。《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就曾指出,每位糖尿病患者一經診斷就應接受糖尿病教育,這樣的教育和指導應該是長期和隨時隨地進行。因此,規范護士在糖尿病教育中的作用,幫助患者24小時平穩控制血糖將使患者的生活質量得到提高。

熱門圖文
看准病因 治療糖尿病就能事半功倍

目前認為2型糖尿病胰島細胞分泌有4種異常:①胰島素數量異常,如增多或減少;②胰島素質量異常

糖尿病或造就胰腺病變

胰腺病變,可能是糖尿病造就的。糖尿病,這個真是一個可怕的東西啊。對於胰腺病變,跟我們這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