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並發症也因貧富而異

糖尿病並發症也因貧富而異

  富裕地區大血管病多 貧困地區微血管病多

  不但糖尿病是“富貴病”,糖尿病並發症的類型也因貧富差距有差異。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內地糖尿病的並發症呈現出較大的地域差異。

  一般說來,經濟富裕地區的糖尿病患者患大血管並發症(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腦梗塞等)的比例較高,而在我國西北貧困地區,患微血管並發症(眼底、腎髒等)的較多,出現這種差異主要與經濟生活水平、飲食習慣等有關。

  在富裕地區,糖尿病患者中肥胖人的比例較高,尤其是北方地區,飲食上口味較鹹,進食多,愛喝酒,因此,患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等並發症較為普遍。但是在經濟富裕的地區,也有個例,比如在江浙一帶,那裡的居民通常口味比較清淡,進食量較少,因為這些飲食上的差異,江浙一帶的糖尿病患者大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率較低。

  而在我國西北部經濟欠發達的地區,糖尿病患者肥胖比例小於富裕地區,很多患者都只是單純的血糖高,發生大血管並發症的幾率較小,而由於整體防治水平和個人的防治意識不高,並發症主要為眼部、腎髒等出現較早的微血管並發症。另外,在我國沿海和沿江地區,糖尿病患者並發痛風的比例也要高於其它地區,這主要因為海鮮在當地飲食中占較大的比重,而且濕度較大,容易引發痛風。

  早期還有調查表明,我國山西省的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較少,這一方面可能與當時當地的經濟水平不高有關,另一方面也和當地人愛食醋有一定的關系。可見,有意識的根據不同地域特征加以區別,對預防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還是有一定積極作用的。

  (作者系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副院長、糖尿病專家教授)

熱門圖文
糖尿病雇傭的“4大殺手”

  降血糖  控制糖尿病,首先就是要控制好血糖。國外已對1型

胰島素對於糖尿病的妙用

經相關醫學研究報道,專家特別指出,胰島素泵可按照帶泵患者進餐、運動、夜間等不同時間段,模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