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遺傳的概率有多大?

糖尿病遺傳的概率有多大?

  糖尿病是否遺傳至今科學界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但經過近幾十年的研究,一致認為糖尿病是一個多病因的綜合病症。因為糖尿病病人親屬中的糖尿病發生率要比非糖尿病人親屬中的高,故說明糖尿病有遺傳傾向。實驗表明1型糖尿病遺傳概率要低於2型糖尿病,如果雙親均是糖尿病者,其子一代並非100%都患糖尿病,僅有5%得糖尿病,若雙親中只有一個有糖尿病,則子一代患糖尿病的機會更少,且常隔代遺傳。糖尿病的遺傳不是單一基因遺傳,而是多基因突變。且糖尿病的遺傳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對糖尿病的易感性,必須有某些環境因素的作用,才能發生糖尿病。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有:感染、肥胖、體力活動減少、妊娠和環境因素等。

  糖尿病遺傳的概率:

  發病率最高的孩子是:這要取決於糖尿病的類型。如果孩子的爸爸患有1型糖尿病,而且一直依賴胰島素或者是他在青少年時期就確診為糖尿病,那麼遺傳幾率就是十七分之一。但如果是孩子的媽媽患有1型糖尿病,而且生孩子的時候還不滿25歲,遺傳幾率只是二十五分之一。如果媽媽是滿25歲以後才生的孩子,遺傳幾率就會降低到一百分之一。然而,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1型糖尿病,遺傳幾率將提高到四分之一。2型糖尿病是一種與體重有關聯的糖尿病,具有更高的遺傳性。如果爸爸媽媽中有一方患有2型糖尿病,遺傳幾率在七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之間;但如果父母雙方都是2型糖尿病,遺傳幾率就提高到二分之一。事實上,對於這些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來說,只有當他也超重的時候才說明危險臨近了。可如今,孩子肥胖的現象日益廣泛,所以,患有2型糖尿病的孩子的數量也在日益增多。這兩種類型的糖尿病都存在引發心髒病、腎病、神經問題和視力衰退的危險。

  最好的防范措施:

  一些研究表明,一直給寶寶母乳喂養並且在他6個月以後才添加輔食可以略微降低1型糖尿病的患病幾率。對於2型糖尿病來說,要確保孩子的身體得到充分的鍛煉,以免脂肪堆積,確保孩子的飲食營養豐富,多吃水果、蔬菜、全麥食品,多給孩子吃蔬菜油(橄榄油等)。這些合理的預防措施將會達到更大的效果。專家們建議,最好限制孩子食用細加工的澱粉類食品,比如土豆和精白面。如果孩子超重,並且有糖尿病家族史,最好在孩子10歲以後通過血液檢查來斷定他是否患有2型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低齡化要注意基因問題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也越來的越多了,糖尿病人要注意一下基因給病人身體帶來的影響,糖尿病人要及

你們有糖尿病這幾大生活病因嗎?

1.吃得過飽  吃得過飽易患糖尿病,如果人吃得過飽,肝髒內固醇調節元件結合蛋白1C(簡稱S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