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常見的病變為胰腺病變

糖尿病常見的病變為胰腺病變

  糖尿病時全身很多髒器及組織均可發生病理改變,但其病變性質和程度很不一致。有些為糖尿病所特有,有些則缺乏特異性。就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來說,病理改變也不完全相同。

  (1)Ⅰ型糖尿病的胰腺病變

  在Ⅰ型糖尿病(即胰島素依賴型,IDDM)患者中,胰腺常有明顯的病理改變,β細胞數量僅在正常的10%以下,多伴有胰小島炎。主要病理改變有:

  ①胰小島萎縮:此為Ⅰ型糖尿病最常見的病理改變,表現為細胞皺縮,呈條束狀而變窄。萎縮的小島細胞形態較小,核致密,胞漿少。此類皺縮細胞尚能分泌胰高血糖素、生長抑素和胰多肽激素,但很少分泌胰島素。

  ②胰小島增生肥在:此系另一種較少見的重要改變,多見於病程短或新發病的患者。胰小島細胞增生,甚至肥大,直徑超過300~400μm。細胞較大,外形規則清晰,核較大。顆粒染色後觀察,小島主要含有具有流行性的β細胞,顆粒幾乎全脫去,也含有α細胞。為“蜜月期”病情緩解的表現,數年後病情加重時β細胞可幾乎完全消失。

  ③β細胞空泡變性:主要見於本病的急性型,特點為細胞漿變空,光鏡下未見顆粒或其他細胞器。主要由於糖原子核沉著所致,並不造成β細胞永久性損傷,屬可逆性改變。

  ④胰小島炎:50%~70%的Ⅰ型糖尿病口才,尤其是得病不久後死亡的兒童,常可見有胰小島及其周圍有淋巴細胞和單核細胞的浸潤,為胰島炎(insulitis)。由此提示自身免疫反應系Ⅰ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

糖尿病常見的病變為胰腺病變

  (2)Ⅱ型糖尿病的胰腺病變

  在Ⅱ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NIDDM)患者中,胰島病理改變較輕。主要的病理改變有:

  玻璃樣變:為Ⅱ型糖尿病胰小島最演唱的表現。年齡超過50歲的患者近半數有此改變,並承受年齡的增加而變得明顯。在同一年齡組中,胰小島玻璃樣變的程度在糖尿病人較非糖尿病人更為明顯。玻璃樣物質含有無定形的無細胞物質,多見於小島細胞和小島毛細血管之間,在組織學上和澱粉樣變相追認,電鏡下系相互交織的小纖維組織。

  ①胰腺纖維化:也為在糖尿病胰腺中最常見的改變之一。纖維化的程度承受年齡而增加。主要有腺泡間纖維化和小葉周圍纖維化兩咱類型,以前者多見。纖維化主要和動脈硬化有關。在有腺泡間纖維化的患者,約80%均有動脈硬化。

  ②脂肪變性:糖尿病患者約半數有胰腺的脂肪浸潤,而在非糖尿病人則為多見。脂肪分布呈灶性,常伴萎縮或腺泡間質纖維化,脂肪多見於胰腺小葉的分隔中。

  另外,在病性不穩的Ⅱ型糖尿病人中,有時也可發現胰小島炎性改變。而在少數急性起病,病程短的患者中,又可見到β細胞空泡變性,可能由於β細胞內糖原沉積所致。

熱門圖文
一到下午就餓 是糖尿病或低血糖的原因

林先生問:最近兩個月我每到下午三點左右就餓,胃裡像放了氣的皮球空得難受,我以為自己是因勞累

妊娠期糖尿病帶來的後果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包括:容易發生流產、早產和死胎等;羊水過多發生率增加,為10%~30%;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