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濫用抗生素易得糖尿病

濫用抗生素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危脅人類生命的最大殺手之一,很多人並不是死於這個疾病本身,而是喪命於糖尿病各種並發症。如果你平時經常炎症纏身,那麼你要小心了,不千萬要濫用抗生素。有研究發現,反復使用某些類型的抗生素會增加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

  濫用抗生素易得糖尿病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胃腸病學和腫瘤學研究者發現,反復使用某些類型的抗生素會增加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者考察了英國2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在確診至少一年前的抗生素用藥情況,並把這一數量與80萬名同年齡段、同性別的非糖尿病患者的抗生素處方量進行比較,結果發現,服用至少兩個療程的青霉素、頭孢菌素、喹諾酮類和大環內酯類抗生素的病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高。抗生素使用得越多,風險越大。使用2~5個療程青霉素的病人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8%,超過5個療程風險增加23%;使用了2~5個療程喹諾酮類抗生素的病人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15%,如果超過5個療程則風險增加到37%。

  研究者認為,動物和人體研究都發現,腸道細菌會影響肥胖症、胰島素抵抗和糖尿病的發生,而使用抗生素會改變腸道的菌群分布。專家表示,這項研究成果警告人們,抗生素濫用必須禁止,因為弊遠大於利。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很多糖尿病患者並沒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不明原因體重減少),因此即使身體發出了一些警告,也沒有考慮是糖尿病的可能,從而贻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其實,只要細心發現,別忽視身體上的某些異常變化,發現糖尿病或許並不難。

  1、性功能障礙

  特別是中年肥胖的性功能障礙者,可考慮糖尿病的可能,需及時檢查血糖情況。

  2、突如其來的視力減退

  突然發生,或迅速加重的近視、視力模糊等視力減退的情況發生時,在找不到原因的情況下,可考慮檢查一下血糖。

濫用抗生素易得糖尿病

  3、餐後低血糖

  糖尿病早期由於胰島素分泌過程緩慢,當達到胰島素分泌達高峰時,餐後血糖高峰已過,因此可出現低血糖的情況。如果在兩餐中間的時間,經常發生頭暈、心慌等低血糖症狀時,需警惕糖尿病的可能。

  4、皮膚瘙癢

  當身體的皮膚經常出現不明原因的瘙癢,特別是老年人,除考慮老年性皮膚瘙癢外,也不能排除糖尿病的可能,需及時檢查血糖。

  5、腹瀉

  每日腹瀉次數2~10次不等,常於餐後、夜間或清晨排便,大便不成形或是脂肪瀉,表現為頑固或間歇性的腹瀉時,也要考慮是否存在糖尿病的可能,需進一步化驗血液。

  6、感染

  不明原因的感染,這種感染可以發生在皮膚、口腔、泌尿系統、肺部等部位,其特點就是感染反復發生,纏綿難愈,也要考慮檢查血糖及尿糖情況。此外,臨床資料顯示約10%~15%的糖尿病患者會並發肺結核,因此當肺結核發展特別迅速,病情重,療效差時,也要考慮是否存在糖尿病的可能。

  7、肢端麻木

  40%左右的糖尿病患者可出現手足麻木,肢端感覺減退或消失;有些人會感覺走路時就像踏在棉花上一樣。當出現原因不明的肢端麻木時,不能忽視了檢查血糖及尿糖的情況。

  此外,不明原因經常有饑餓感、疲勞感,或育齡期女性出現習慣性流產,或娩出巨大兒的產婦,或三高人群,都應注意定期檢查血糖及尿糖情況。

  tips:血糖參考值

  正常血糖值:空腹血糖小於6.1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小於7.77mmol/l。

  糖尿病診斷參考值:空腹血糖不低於7.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不低於11.1mmol/l。

  糖尿病前期參考值:空腹血糖6.1~7.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7.8~11.1m

熱門圖文
不良情緒能引起糖尿病

近年來的科學研究發現,不良精神因素也是糖尿病的一個重要致病因素。  糖尿病的基本病理在於胰

男性不育可禍起糖尿病

糖尿病的糖代謝紊亂.使得男性睾丸內的間質細胞(分泌雄性激素)和垂體前葉細胞(分泌促性腺激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