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獻血時需要注意的問題

糖尿病患者獻血時需要注意的問題

  大家都知道,患有心髒病、肝炎、傳染性疾病的人和艾滋病病毒攜帶者不能獻血,那麼,糖尿病患者能否獻血呢?

  從醫學角度講,患有糖尿病,如果並發症輕,血糖控制良好,輸血是可以的。但是,能否獻血,應該做如下考慮:

  關於糖尿病人能否獻血,我國沒有明確的規定,日本的個別地區制定的《血液中心業務標准》規定:糖尿病患者在醫生問診時應該講明、所有獻血者要接受各種必要的檢查,但其中不包括血糖測定,不過尿液檢查是必須做的。原則上講,尿糖或尿蛋白陽性的人不能獻血。並且,正在注射胰島素或服用降糖藥物的糖尿病患者不能獻血。

  也就是說,單純依靠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控制的糖尿病人可以獻血,正在接受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物治療的不宜獻血。

糖尿病患者獻血時需要注意的問題

  另一方面,以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者,采血之前經過檢查沒有其他禁忌症認為可以獻血的患者,獻血前後也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早期兒童糖尿病的主要症狀

很多家長覺得自己孩子被診斷為糖尿病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兒童在很重的合並症出現後才被發現,難

有哪些原因會引發糖尿病呢

糖尿病對人體的危害是很大的,糖尿病的頻繁出現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了很大影響。據調查,遺傳和肥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