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治療糖尿病腎病的科學方法

治療糖尿病腎病的科學方法

  治療糖尿病腎病的科學方法!對糖尿病腎病病人的治療,取決於腎病處於第幾期。對沒有腎病的病人(第Ⅰ期和第Ⅱ期),控制好血糖是預防糖尿病腎病的關鍵。

  患有早期腎病的病人(第Ⅲ期),應積極治療,包括控制好血糖和血壓,調整營養和使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ACE)抑制劑,可以有助於延緩腎病的發展。對於更晚期的腎病病人(第Ⅳ期),治療的目標是通過良好的血壓控制和飲食調節以及避免過分注意控制血糖來減慢腎病的發展。過分控制血糖可能導致並發症的發生,例如低血糖。

  糖尿病腎病的防治重點是早期發現。對有糖尿病易患因素者,如糖尿病家族史、多胎妊娠,肥胖及高血壓等,應進行糖尿病普查,以期預防糖尿病腎病。對於Ⅰ、Ⅱ、Ⅲ期糖尿病腎病治療可使其有某種程度的逆轉。Ⅳ期及Ⅴ期病情呈進展性,屬不可逆。一旦出現持續性蛋白尿,最終發展為終末期糖尿病腎病。

  1、飲食治療:過量的蛋白質可增加腎小球濾過率,促進腎小球基底膜增厚。對於尿素氮未升高者蛋白質每天食入量為每公斤體重0。8克。如對於一個體重50公斤的病人來說,就是40克。對於尿素氮升高者蛋白質食入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0。6克,最好為動物蛋白質。如瘦肉、牛肉、魚、雞蛋,盡量減少植物蛋白質,如糧食、豆腐及豆制品食入(100克瘦肉含蛋白質18克,100克牛肉含蛋白質18克,160克魚肉含蛋白質18克,120克雞蛋含蛋白質18克,160克牛奶含蛋白質5克),盡量以魚、雞等白色肉代替豬、牛等紅色肉。食鹽攝入量少於5~6克/日,伴有腎功能不全者降至2克/日。不食腌制品。食油以植物油為好。

  2、降糖藥物的使用:對於肥胖者可以使用格列齊特(達美康)和格列吡嗪(美吡達),因其作用緩和且有抗凝改善微循環作用。優降糖因為作用強大,不宜使用。氯磺丙脲半衰期太長,屬禁用。有腎功能減退者不宜使用雙胍類降糖尿藥,如降糖果片(二甲雙胍)、苯乙福明(降糖靈)等,以免產生乳酸性酸中毒。對於有腎病者最好使用格列喹酮(糖適平),因其95%經膽排洩,拜糖平是一種α-糖苷酶抑制劑,延緩葡萄糖在腸道中的吸收,可以降低餐後高血糖。因其在腸道中吸收僅有1%~2%,故對腎功能影響不大。如腎功能損害明顯,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而應及早改用胰島素治療。

治療糖尿病腎病的科學方法

  3、胰島素的應用:有報道稱在糖尿病早期,如經胰島素強化治療,糖尿病腎病早期可完全恢復。對於飲食控制和(或)口服降糖藥不能很好控制血糖者,應早用胰島素治療。但對於終末期腎病患者要注意,因進食不足及胰島素滅活減退,很容易發生低血糖。又因為腎糖阈升高,即使血糖升高,但尿糖經常陰性,故此時應當經常查血糖,以便調整胰島素劑量。此期血糖不必控制很嚴,因為大多數已有心、腦血管並發症,低血糖會促使它們的發生。

  4、透析治療:進入終末期腎病的患者有很多症狀,如尿素氮升高所致的惡心、嘔吐,明顯的酸中毒,高血鉀、高血容量性心衰等,用藥物是無法消除的,必須進行透析治療,以提高生活質量。透析分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各有其優缺點,血液透析的優點是透析效果好,不易感染,清除體內水份方便,無蛋白丟失,其缺點為因糖尿病動脈硬化,動-靜脈造瘘難以成功。透析費用高,透析中因低血壓,血滲透下降過快可導致透析失衡症,應用肝素易致視網膜出血、視力下降。腹膜透析的優點為透析方便,可在家中自行透析。透析費用低。其缺點為因糖尿病腹膜血管硬化,透析面積小,導致透析效果減退。每日隨腹膜透析丟失蛋白約10克,容易發生腹腔感染及腹透管堵塞。可根據病人情況選擇其中一個透析方法。

  5、腎移植:為了提高生活質量,對腎功能不全者可行腎移植。為了減少糖尿病並發症對病人及腎移植的影響,提倡早期進行腎移植。但腎移植並不有從根本上解決致糖尿病腎病的主要因素,糖尿病還存在,故糖尿病人腎移植效果沒有非糖尿病人腎移植好。

  6、避免腎損害的因素:盡量減少各種造影劑的使用,如靜脈腎盂造影。病人因各種原因脫水時應盡早補充。少用或禁用對腎髒有損害的抗生素,如磺胺類、慶大霉素、鏈霉素等。

  治療糖尿病腎病的科學方法!如果您的身體健康出現了疾病的症狀,千萬不要耽誤診斷,應及時去正規腎病醫院就醫,以免延誤病情,造成嚴重的後果。

熱門圖文
長期失眠容易患糖尿病

醫學人員經過調查發現長期的睡眠缺乏的人員中患糖尿病的概率要大於睡眠良好的人群,這是因為長期

糖尿病降糖藥物有危害呢

在醫學研究糖尿病的科研成果上,專家明確指出,口服藥物治療可以幫助您增加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