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日常生活不規律 要當心別患上了糖尿病

日常生活不規律 要當心別患上了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人群高達1.5億人,其中1.2億為餐後高血糖。有資料顯示,糖尿病前期人群若不及時發現與治療,92.8%的患者會進展為糖尿病。

  市中醫醫院糖尿病專家提醒,如果在糖尿病前期階段積極干預,包括生活方式和藥物干預,那麼糖尿病的發病危險就可大大降低。

  你是高危人群嗎?糖尿病是一種同生活方式密切相關的代謝性疾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僅能預防、延緩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甚至能逆轉許多糖尿病前期人群。市中醫醫院糖尿病科主任武曉春介紹,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年齡超過40歲的人,超重或肥胖的人群,分娩過巨大兒(胎兒出生體重超過8斤者)的女性,生活不規律、心理壓力大及抽煙、酗酒的人群,長期靜坐的人,高血壓患者,血脂異常患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

  有關資料顯示,我國20歲以上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達9.7%,還有15.5%處於糖尿病前期。武曉春提醒,糖尿病初期症狀表現為易疲勞、頭昏沉、精力減退、皮膚瘙癢,出現多飲、多食、多尿等症狀,體重緩慢減輕。此外,還伴有高血壓。

  你查飯後血糖了嗎?武曉春提醒,高危人群除了檢測空腹血糖外,應定期檢測餐後血糖。

  人體糖耐量,就是人體對葡萄糖的耐受能力。正常人在進食米、面主食或服葡萄糖後,血糖都保持在一個比較穩定的范圍內。如果空腹血糖正常,餐後2小時血糖介於7.8毫摩/升至11.1毫摩/升,表明機體糖耐量能力減低,也就是說身體對糖的吸收和利用比正常人差,屬於糖尿病前期。

日常生活不規律 要當心別患上了糖尿病

  “如果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也不要害怕。”武曉春說,對於糖耐量減低人群,通過生活方式干預和藥物干預能夠有效降低糖尿病和並發症的發生風險。對於難以堅持健康生活方式或僅靠生活方式干預難以將血糖降至正常水平的患者,必要時要采取藥物干預,如通過中醫調理體質,調節患者血糖、血脂,改善抵抗力,延緩糖尿病的進展。

  你的生活規律嗎?“糖尿病除了與遺傳有關外,主要與生活方式有密切關系。”武曉春說。

  武曉春分析,長期攝入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從不鍛煉身體;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粗糧蔬菜攝入少等因素都是導致糖尿病的隱患。她說:“長期食用油炸食品容易患上各種代謝性疾病。而工作壓力大會導致胰腺功能受損,腎上腺素紊亂,從而引發糖尿病。此外,如果人不吃主食的話,也會導致體內消化系統代謝不正常,容易患上代謝性疾病。”

  專家提醒,生活方式干預主要是指飲食加運動的干預。研究證明,生活方式干預可在高危人群中使糖尿病發病率降低30%至50%。武曉春表示,飲食要合理,總熱量的攝取不要太高,多吃低熱量、低脂肪、低蛋白、高纖維的食品;改變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尤其是頻繁熬夜應酬、暴飲暴食;要適度運動,有氧和持續的運動對糖尿病的預防最有益,如每天堅持30分鐘輕微出汗的有氧運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不能僅僅是降血糖

■專家門診  我家族的姐妹中患了2型糖尿病的占了大半,不敢說有沒有遺傳,因為父母健在的時候

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

糖尿病的早期發現和防治,是糖尿病人長壽的關鍵。糖尿病早期,不一定出現多飲、多食、多尿和消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