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促使糖尿病足加重的五大因素

促使糖尿病足加重的五大因素

  促使糖尿病足加重的五大因素

  1、感染

  感染不是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卻是促使其加重的一個重要因素。糖尿病(糖尿病【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有明顯“三多一少”症狀,雞吃得多、飲得多、尿得多、人消瘦)患者由於機體免疫力低下,白細胞的游走性和吞噬能力降低,使其易於發生感染且難以控制。

  2、下肢動脈硬化

  下肢動脈硬化後引起足部缺血,特別是足趾,加上小血管及微血管病變,使足趾血壓下降到全身血壓的一半或更低。患者常於夜間熟睡時因足趾疼痛而起床,且需行走幾步才能緩解。在某些需要迅速增加血循環的情況下血流不能相應增加,可引起壞疽,尤以足趾為甚。

  3、微血管病變

  毛細血管基底膜增厚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變的特征性變化。管腔縮小,內膜粗糙,血管彈力和收縮力降低,血流不暢,致使組織缺氧,血黏度增高,紅細胞變形性減弱,血小板和紅細胞聚集性增強,以及一些凝血物質增多等,均會影響微血管內的血流速度,進而有微血栓形成,被稱之為“血栓性微血管病”。

促使糖尿病足加重的五大因素

  4、大血管病變

  大血管病變是指大、中動脈病變而言,主要發生於腹主動脈、心腦和肢體主干動脈。對由於血管病變所引起的糖尿病性肢體缺血症,臨床上多稱為糖尿病動脈閉塞症。

  5、神經病變致感覺障礙

  肢體血管的植物神經病變使血管運動減弱,局部組織抵抗力降低,微小創傷即可引起感染,而又因局部感覺障礙,微小的病變不能及時治療,導致傷口迅速擴展。神經病變可引起足部小肌肉萎縮,由於長肌無對抗性牽拉,形成爪狀足趾。這種畸形使跖骨頭成為足底負重的支撐點,由於摩擦,有胼胝形成,極易發生感染及穿透性潰瘍,重者擴散至附近的骨骼引起骨炎。

熱門圖文
糖尿病誘因無處不在

糖尿病是"成人型糖尿病",四十歲以上的中年人染患率特別高,在日本,四十

導致糖尿病的原因你知道嗎?

導致糖尿病的原因你知道嗎?哪些因素可以導致糖尿病呢?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很難根治的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