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的相關病是很多的糖尿病患者共同關注的問題,雖然已經患上了糖尿病,但是一直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原因引起了該病,其實在生活當中引發糖尿病出現的原因有很多,這是需朋友們引起關注的,來看看有哪些相關病因。

1、糖尿病問題的原因不可忽視的一點就是遺傳。糖尿病是遺傳性疾病已被公認。國內外許多統計資料表明,糖尿病人親屬中的糖尿病發病率顯著高於普通人群,在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人中遺傳因素更為明顯。ⅱ型糖尿病基因的遺傳占主要地位,其遺傳方式可能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而且是多基因遺傳(體內存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致病基因)。把異常基因遺傳下去,使後代具有糖尿病易感性,在遇有外因如肥胖等情況下就會發展成糖尿病。

2、個比較重要的糖尿病的致病原因就是病毒感染。病毒感染是ⅰ型糖尿病的重要環境因素。當具有糖尿病易感性的人感染了腦炎、心肌炎及柯薩奇b4病毒後,病毒可直接侵犯胰島b細胞,使之發生急性炎症、壞死而喪失功能;

3、就是自己的身體免疫系統功能下降,抵抗能力下降所導致。糖尿病人常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橋本氏甲狀腺炎、重症肌無力、惡性貧血等。由於病毒感染,特別是柯薩b4病毒感染,使胰島組織及b細胞產生炎症、破壞,引起了自身免疫反應。在病毒加抗體作用下,胰島細胞進一步大量破壞,使胰島素分泌功能減弱,從而導致糖尿病,特別是ⅰ型糖尿病。

4、基因因素:目前科學認為糖尿病是由幾種基因受損所造成的:糖尿病———人類第六對染色體短臂上的hla-d基因損傷;糖尿病—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溶酶基因和線粒體基因損傷。總之,不管哪種類型的糖尿病,也不論是因為遺傳易感而發病,還是環境因素、病毒感染發病,歸根結底都是基因受損所致。換言之糖尿病是一種基因病。

5、長期攝食過多:飲食過多而不節制,營養過剩,使原已潛在有功能低下的胰島素β細胞負擔過重,而誘發糖尿病。現在國內外亦形成了“生活越富裕,身體越豐滿,糖尿病越增多”的概念。

6、肥胖因素:目前認為肥胖是糖尿病的一個重要誘發因,約有60%-80%的成年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前均為肥胖者,肥胖的程度與糖尿病的發病率呈正比,隨著年齡增長,體力活動逐漸減少時,人體肌肉與脂肪的比例也在改變。自25歲至75歲,肌肉組織逐漸減少,由占體重的47%減少到36%,而脂肪由20%增加到36%,此系老年人,特別是肥胖多脂肪的老年人中糖尿病明顯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過上面的介紹,朋友們很清楚的知道了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了,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注意糖的攝入量,而且平時要注意自己的飲食,不要吃那麼過於油膩的食物,清淡爽口而且還要保持營養均衡是最好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