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須克服5個誤區

糖尿病患者須克服5個誤區

  一、認為糖尿病可以一次性治愈。

  不少媒介廣告宣傳運用祖傳秘方可一次性把糖尿病根治,這是不科學的。因為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基因遺傳性疾病,其成因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缺乏。對於這種疾病只能采用加強自我監測及調節飲食、合理運動、藥物治療等各種方法控制病情,並防止可能引起的各種並發症,想要一次性治愈是不可能的。如果相信此類不負責任的廣告,不僅損失錢財,還可能適得其反,延誤了治療。

  二、害怕注射胰島素會導致長期依賴。

  現代醫學觀點認為,當血糖過高時,胰島b細胞就不會分泌胰島素,可以考慮注射胰島素,讓血糖逐步降低,使b細胞功能得到恢復。待病情穩定後,可以停用胰島素,這不會產生依賴。目前主張采取少量胰島素與磺脲類藥物聯合應用。

  三、老年糖尿病人認為查查尿糖就可以了。

  老年人應該對尿糖、血糖同步監測,才能正確反映體內血糖水平。由於老年人腎髒老化,功能減退,腎小球濾過的糖量減少,所以即使是尿糖陰性,血糖也可能達200—300毫克/分升左右。另外,當低血糖出現時,尿糖也測不出來。所以老年人有條件,最好買一個血糖測定儀進行定期自我測試。

  四、控制飲食等於饑餓療法。

  控制糖尿病的第一步是飲食療法,但並非要病人盡量不吃或少吃。正確的營養飲食治療應協調三大物質比例,其中碳水化合物占50%—55%,蛋白質15%—25%,脂肪30%—35%。飲食應以優質蛋白質即動物蛋白(牛奶、雞蛋、瘦肉)和粗纖維食物(蔬菜)為主。水果並非都不能吃。除了哈密瓜、香蕉等含糖分高的水果外,其它一些含糖量少,水分多的水果,如蘋果、杏子、不太甜的西瓜、橙子都可以適當食用。

  五、“糖尿病人不宜多活動”。

  由於這個認識誤區,不少糖尿病人一旦得病,什麼運動也不敢做了。運動是治療糖尿病不可缺少的環節,適量而定期的運動能增強體質,改善健康狀況,不僅可以降低血糖,還能減輕患者服藥的劑量。比方每日慢步行走1—2小時,每日可減少1—2顆降糖藥。適應於糖尿病人的運動方法有慢步走、保健操、老年迪斯科,或適當干些家務。此外,運動最好能持之以恆,但運動量不宜過大,過於勞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