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患者的感悟:運動給我自信

1型糖尿病患者的感悟:運動給我自信

  全球慢病患者體育賽事“全球英雄”長跑賽於2013年10月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舉行。所有參賽選手都是慢病患者,他們都使用一種或是多種微創植入器械控制疾病。兩位年輕的1型糖尿病患者——21歲的王耀輝和20歲的申霖佩戴著胰島素泵,代表中國參加了10英裡賽(約16公裡)。

  運動面前人人平等

  “通過比賽我看到了不同國家的慢病患者不同的生活狀態。賽前我們6個1型糖尿病病人拿著胰島素泵一字排開,從最老的型號開始,到現在最先進的治療儀器。那個畫面非常震撼了我,我們像展示自己的榮譽勳章一樣。而在平時,這些儀器是相當隱密的。”王耀輝動容地說道。因為尚沒適應時差,再加上感冒,王耀輝跑到最後600米時漸漸體力不支,“突然從身後跑來一位‘全球英雄’,聽到我說覺得有點難受,要慢一點才能跑到終點。她二話不說,一把拉著我,陪伴我跑完最後600米。那種感覺非常振奮,病人之間的幫助是最容易讓人感動的。後來我才知道,她是戴著心髒起搏器的患者。”在世界各地,身患各種疾病的病人以自己的行動證明,運動給他們帶來了快樂和自信。

1型糖尿病患者的感悟:運動給我自信

  1型糖尿病不該受歧視

  兩位年輕的患者很小就被診斷出患有1型糖尿病,但是他們在積極配合治療的同時熱衷運動,申霖是校籃球隊的、王耀輝喜歡長跑。“幾年前,我看到報道說某地大學的一名患有1型糖尿病的學生因為要注射胰島素,所以去醫務室借碘酒。結果被校方勸退,原因是他入學時沒有跟學校講明自己的疾病。所以我在上大學的第一天,就找到了學校高層,表明我今後在學校發生的一切意外都由自己承擔,與學校無關。但我覺得這是很不公平的,因為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糖尿病引起的,比如說摔了一跤,這個和糖尿病是沒有任何關系的。從小到大,我沒有買過任何一份保險,因為沒有一家保險公司願意承擔。”王耀輝道出了許許多多1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聲。

  由於1型糖尿病多發生於兒童和青少年,國內很多患者家長不願意提及,而在國外,人們覺得1型糖尿病跟高血壓一樣,只是慢性疾病而已,是生活的一部分。像申霖和王耀輝,他們用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告訴所有1型糖尿病孩子及其父母,身患疾病同樣可以生活得很精彩。

  運動對治療糖尿病的好處

  運動療法是治療糖尿病的“五駕馬車”之一,在糖尿病整體治療中占有重要地位。一些輕症糖尿病患者甚至無需用藥,只依靠飲食控制及運動鍛煉便可使血糖得到滿意控制;即便是已經采用藥物治療的患者,運動療法也非常必要。

  第一、運動有助於控制血糖。運動一方面可以促進肌肉組織對糖的利用,另一方面還可以提高肌肉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素抵抗,這兩點都有助於降低血糖,並減少降糖藥物的用量。

  第二、運動有助於減肥、降脂、降壓,預防糖尿病慢性並發症。我們知道:肥胖、血脂異常、高血壓均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運動可以:1、促進脂肪分解、減輕體重、改善胰島素抵抗;2、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糾正脂代謝紊亂;3、增加血管彈性,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輔助降低血壓。因此,運動有助於預防糖尿病人的心腦血管並發症。

  第三、運動可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運動可以增強心肺功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增強機體免疫力及抗應激的能力,減少感染機會。

  第四、運動可以預防骨質疏松。運動不僅能加強關節肌肉的柔韌性和靈活性,還可以提高骨密度、增強骨強度,從而預防骨質疏松。

  第五、運動可以促進病人的心理健康。運動可以消除緊張情緒,改善睡眠及精神狀態,促進心理健康,提高生活質量。

  但是糖尿病患者運動也要講求科學,要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來選擇運動時間跟運動強度,在運動的同時也要堅持藥物的治療,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熱門圖文
給家長介紹兒童1型糖尿病的病因

兒童1型糖尿病是不少的人都知道的一種嚴重的疾病,1型糖尿病的出現患者是需要注意發現這種病的

1型糖尿病早期的典型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的分類也有很多在,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中的一類,它對患者的身體造成的危害也是很大的。1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