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5個半月寶寶患上糖尿病 如何做好護理工作

5個半月寶寶患上糖尿病 如何做好護理工作

  【案例】

  近日溫州醫科大學育英兒童醫院重症監護室有個在5個半月大的瘦小男嬰,血糖指標卻高達近27mmol/L,被確定為1型糖尿病患者,需終生注射胰島素才能控制血糖。

  7月初,當5個半月大的男嬰軒軒(化名)被檢出重症糖尿病時,全家人對此都有些震驚,因為咳嗽、氣促、呼吸困難的症狀,就連不少兒科醫生都認為這是肺炎的表現。可是接近27mmol/L的血糖指標,卻證實了醫生的診斷沒有錯,這種多見於兒童的1型糖尿病,意味著患兒需終生依賴胰島素去控制血糖。

5個半月寶寶患上糖尿病 如何做好護理工作

  家族裡無一人患重症糖尿病

    發病原因可能與環境因素有關

  該院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表示,這些患兒有許多的共同點,年齡均低於15歲,且多數沒有家族遺傳糖尿病史,母親在懷孕期間也沒有妊娠糖尿病,可偏偏孩子就有糖尿病,甚至找不到發病原因。1型糖尿病的症狀主要表現為易口渴、多飲、多尿、吃得多卻越來越瘦,“孩子喝的水都通過尿液排出了,且尿量非常多”。當前對於這種兒童1型糖尿病,醫學上並沒有明確的病因,與肥胖無關,這種病與基因變異、自身免疫、病毒感染、環境污染有一定的關系,一經發現,就需終生胰島素替代。

  1型糖尿病症狀有點像肺炎或胃腸炎

  隨意注射葡萄糖是致命的

  數據顯示,16歲以下青少年群體中,90%是1型糖尿病,這是胰腺被破壞、胰島素絕對不足引起的疾病,患兒吃得越多反而越瘦越無力。而2型糖尿病則是吃出來的病,與肥胖有關,但這樣的低齡兒童非常少,多數人成人後才發病。

  醫生認為,由於血糖值在高達一定程度時會有酮症酸中毒,出現氣促、嘔吐、腹痛的症狀,與兒科常見的肺炎、胃腸炎有些相似,臨床上有時很難鑒別。因此,需要特別引起關注。

  1型糖尿病一經確認,就需要終生進行胰島素的治療,以避免並發症的提前。據介紹,低齡兒童的糖尿病會影響骨骼發育引發糖尿病侏儒症,同時,腎功能衰竭、視網膜脫落、神經末梢障礙都會陸續出現,控制得好,並發症可能在中老年期間才會出現,若沒有及時控制,3-5年內出現出現並發症都有可能。

5個半月寶寶患上糖尿病 如何做好護理工作

  那1型糖尿病如何護理好呢?

  1.避免低血糖

  1型糖尿病兒童患者很容易出現低血糖,因此家長一方面要注意在胰島素作用最強時刻(上午9點.下午3點)給患兒加餐,另一方面在學堂接近正常范圍時要注意低血糖。

  專家說,如患兒發生較輕的低血糖反應時,應立即服糖水或進主食,可很快緩解。

  2.輔助兒童建立良好生活方式,並監督實施

  兒童,尤其是年齡小的兒童自制能力差,飲食無規律,這就給胰島素治療造成困難,所以家長應說服患兒配合治療計劃,逐步養成生活規律,盡可能定時定量進餐。

  3.預防酮症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是兒童糖尿病最常見的急性並發症,其發生和發展與多種因素有關,如感染、飲食失控、胰島素治療中斷等。在護理1型糖尿病兒童患者時,家長要盡一切可能避免酮症酸中毒。

  4.檢測血糖、調整胰島素

  要監測糖尿病的變化,長期堅持三餐前和晚上睡前尿糖的監測,對年齡小的患者,應囑其留好尿標本由家長完成尿糖的化驗,然後根據飲食情況、體力活動的量和時間、血尿糖監測情況,及時調整胰島素劑量。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熱門圖文
全面重視1型糖尿病的症狀

說起1型糖尿病相信大家會了解,1型糖尿病給患者帶來的危害是很大的,1型糖尿病帶來的危害是很

如何早發現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又叫青少年糖尿病,危害很大。怎樣發現得了1型糖尿病?可以根據1型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