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增加患癌風險

1型糖尿病增加患癌風險

  1型糖尿病占所有糖尿病患者的5%,主要由於患者胰腺不能產生胰島素,因此患者血糖水平高。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Stephanie Read博士和同事指出,既往研究所指出的觀點——糖尿病患者的患癌風險比無糖尿病患者高20-25%不准確,因為以往研究分析的是2型糖尿病患者,2型是最常見的糖尿病,占病例的90-95%。因此,研究人員認為1型糖尿病和癌症之間的關系尚不明朗。

  由於疾病差異、藥物療法等的不同,1型糖尿病和癌症之間的關系可能不同於2型糖尿病與癌症之間的關系。

  Read博士和同事比較了5個國家1型糖尿病患者的癌症發病率,以便更好地理解二者之間的聯系。

  研究人員收集了澳大利亞、丹麥、芬蘭、蘇格蘭和瑞典5個國家40歲以下的1型糖尿病患者,他們對病人進行隨訪並統計其患癌發病率。在390萬個病人年中,共有9149名1型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

  研究人員發現,1型糖尿病男性患者癌症風險並不比未患糖尿病的男性高,而1型糖尿病女性患者患癌風險增加7%。男性患胃癌的風險增加23%,女性患胃癌的風險較未患1型糖尿病的女性增加78%。1型男性和女性糖尿病患者患肝癌(男性若患1型糖尿病則患肝癌風險加倍,女性增加55%)、胰腺癌(1型糖尿病男性和女性患者患癌風險分別增加53%和25%)和腎癌(1型糖尿病男性和女性患者患癌風險分別增加30%和47%),1型糖尿病女性患者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增加42%。

  研究人員還發現,1型糖尿病女性患者患乳腺癌的風險降低10%,且較多是年輕群體,而1型糖尿病男性患者患前列腺癌的風險降低44%,研究人員認為這是由於1型糖尿病男性患者體內睾酮水平較低。睾酮水平較高導致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增加,高血糖水平也被證明能夠抑制睾酮的產生。研究人員表示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1型糖尿病男性患者總體癌症風險沒有增加。研究人員還發現,糖尿病診斷確立後患癌症的風險是最高的,1年內男性和女性患癌發病率是之後患癌的2.3倍。

  對於大多數特定癌症,1型糖尿病患者的患癌風險逐漸降低,但患1型糖尿病18年後女性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仍高。

  對於男性而言,患1型糖尿病20年後癌症發病率降至平均水平。對於女性來說,患1型糖尿病5年後女性的患癌風險降至平均水平。

  既往研究表明,胰島素治療可能增加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的風險,Read博士和他的同事表示並非如此。他們認為,如果胰島素治療是患癌的高危風險因素,這將有助於解釋為什麼1型糖尿病患者比2型糖尿病患者患癌風險更高。此外,他們認為,高血糖水平有助於解釋機體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和某些癌症的風險。

  1型糖尿病患者應改善生活方式以降低患癌症的風險,如減輕體重,增加身體鍛煉,避免吸煙。

  研究人員表示,未來的研究應重點探究1型糖尿病患者某些癌症的發病率的增加是否導致其癌症死亡率增加。

熱門圖文
1型糖需掌握的飲食控制要點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1型糖尿病是由於免疫系統發育不良或免疫應激引發的糖尿病。又名胰島

什麼是基礎胰島素治療

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中,基礎胰島素治療是很多糖尿病患者使用的方法。無論是藥物與胰島素混合應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