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什麼

1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什麼

患上了糖尿病是很多人都不願意看到的事情,一擔患上了這種病對人體的傷害也是很大的,大致分為有1型和2型,其中1型更嚴重,如果治療與護理不好,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甚至會威脅你的生命。那麼,1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什麼?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型糖尿病屬於自身免疫介導型糖尿病,患者常具有某些類型的人白細胞相關抗原(HLA),在受到病毒感染和毒物損害後,通過自身免疫機制引發胰島B細胞發生胰島炎性改變,從而使B細胞受到破壞,不能分泌或分泌很少量的胰島素。

在糖尿病中,常見的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2型糖尿病占絕大多數,而1型糖尿病只占5%左右的比例。在藥物治療的基礎上,嚴格控制飲食和適量運動對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非常重要,那麼,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食和運動有無特別之處呢?

1型糖尿病的飲食2型糖尿病比較強調限制飲食中總熱卡的攝入,並強調通過合理運動促進熱卡的消耗。而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雖然也比較注重能量攝入和輸出的合理性,但更強調胰島素治療、飲食和運動三者之間的相互平衡。

1型糖尿病的飲食首先,患者應在自我血糖監測的基礎上,根據每日的活動量,靈活調整胰島素用量、飲食量和餐次,嚴格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和血糖的較大幅度波動。

1型糖尿病的飲食其次,患者尤其是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的青少年患者,應根據實際需要,給予平衡膳食以保證足夠營養,同時避免高糖、高脂食物,多選擇高纖維素食物,烹調以清淡為主。總熱量的制定因人而異,在根據體重計算總熱量的基礎上,還要充分考慮患者的年齡、活動量、飲食習慣等因素。

溫馨提醒:糖尿病沒有年齡限制,不同年齡有不同的症狀,任何年齡都有發病的可能。健康的身體是一切的根本,如果患有糖尿病,一定要注意糖尿病飲食,不要亂吃,亂吃不僅對恢復無益,還會引發嚴重的後果。

熱門圖文
許多1型糖尿病患者隱瞞病情的原因是什麼?

糖尿病是嚴重威脅我國人民健康的慢性疾病,之前人們一直關注的是2型糖尿病,日前召開的由中華醫

得了1型糖尿病如何治愈

相信很多的I型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出現,I型糖尿病會給患者幸福造成威脅。雖然I型糖尿病在短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