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肥胖會引起妊娠期糖尿病嗎

肥胖會引起妊娠期糖尿病嗎

  懷孕後,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越來越多。長春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窦安翔表示,有3成妊娠期糖尿病孕婦會在產後變成真正的糖尿病患者,他提醒大家重視起這種孕期疾病!

  病例:飯量大孕婦“糖篩”意外沒過

  王女士的年齡已接近高齡產婦,所幸孕期反應很小,尤其是進入孕期六個月之後,食欲大增,米飯、面條、餃子……但凡油膩、香噴噴的食物都喜歡吃,還喜歡吃甜水果,“但我體重一直控制得不錯,懷孕七個月長了12斤,並不是特別胖,所以一直沒擔心血糖問題。”

  懷孕28周時,王女士做妊娠期糖尿病篩查,她的糖耐量試驗值中有兩個值高於標准值,被確定為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我飯量是有些大,也的確不太愛動,但一直覺得體重控制得很好,我一直覺得只有孕期體重過胖的人才會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王女士說,檢查結果完全在她意料之外,她現在水果幾乎都“忌”了,“可又擔心會影響孩子發育,這飯到底該怎麼吃呢?”

肥胖會引起妊娠期糖尿病嗎

  患病只因胎兒期,呆在“糖水”裡

  相對於王女士,市民李女士年紀小很多,體重也要輕很多,懷孕快七個月時,她體重還不到110斤,“我一直覺得我根本不會得上妊娠期糖尿病!”李女士說,她也只是想例行檢查一下罷了,結果卻真成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而且在之後血糖控制得非常不好,甚至到了要動用胰島素的地步!

  李女士說,當她得知自己血糖較高後,曾經和母親說了,但母親說,自己懷李女士時血糖也高,這沒什麼!就這樣李女士也沒注意多加控制飲食。“醫生說,就是因為我胎兒時期就泡在媽媽的‘糖水’裡,胰島功能受到損害了,孕期才出現這種症狀!”

  分析:患病與胖瘦沒有絕對關系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女性妊娠期發生或發現的糖代謝異常。”窦安翔主任說,女性懷孕後,隨著胎盤的形成,會逐漸分泌出胎盤生乳素,它到懷孕30周以後會達到高峰,胎盤生乳素會抵抗人體的胰島素,加上孕後的腎上腺皮質激素也會對抗胰島素,若是孕婦本身的胰島功能就不足,就容易發生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也與孕婦的飲食、先天情況等有關,例如孕婦營養過剩。“王女士就是屬於營養過剩型的孕婦,而且她的運動量也不足,但我們需要知道,妊娠期糖尿病並不是一定發生在肥胖的孕婦身上,瘦孕婦也會得,就像是李女士,肥胖不作為衡量是否會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重要指標。”

  窦安翔主任說,李女士的母親在孕期血糖較高,那麼她的器官發育不可避免地受到母親糖代謝的影響,胰島功能會受到損害。當她懷孕後,身體在應激狀態下會出現代謝紊亂,血糖升高,從而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

  3成患者產後變2型糖尿病

  對於妊娠期糖尿病,很多女性不以為然,其實,在血糖控制不力的情況下,這種疾病對孕婦和胎兒都會造成影響!

  據窦安翔主任介紹,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後,在孕早期時孕婦容易發生流產現象。“而且,妊娠期糖尿病會導致孕婦羊水過多,這本身就會對孩子的發育不利,而且胎兒出現巨大兒的幾率也要高於其它孕婦。”窦安翔主任說,妊娠期糖尿病女性剖宮產的幾率也會增加。

  即便是在生產之後,懷孕期間血糖控制不力的女性也較容易出現產褥感染。“還有一個非常不利的影響是,3成妊娠期糖尿病孕婦會在產後變成2型糖尿病患者。”窦安翔主任說,大部分妊娠期糖尿病女性在產後血糖恢復正常,但在未來這類女性患上糖尿病的幾率仍然要高於其他女性。也就是說,即便產後身體自動恢復健康,防糖尿病仍要作為一件大事!

  對於寶寶而言,除了巨大胎兒、畸形等情況,因為媽媽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寶寶出生後出現黃疸、紅細胞增多症的可能性也要增加,新生兒低血糖、低血鈣發生率也變高。孩子日後患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風險也增高。

  注意:有的患者沒有任何症狀

  在兩個病例中,王女士和李女士都對於自己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很意外,一方面是由於她們並沒有足夠認識這種疾病,另一方面,她們並沒有察覺自己身體有何不適。

  窦安翔主任說,有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會有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等症狀,可有的女性患者並沒有任何症狀,甚至連空腹血糖都沒有異常。

  而發現妊娠期糖尿病的一個辦法,就是按照產檢規定進行血糖篩查,“在懷孕24周到28周做糖耐量試驗。孕婦需要在前一晚吃完晚飯後,不再進食飲料、水果甚至是口香糖。”窦安翔主任說,做糖耐量試驗的早上,孕婦空腹不要喝水采一個血糖,75克葡萄糖粉融入300毫升水中孕婦需在3分鐘之內喝完,之後查1個小時後的血糖值,2個小時血糖值,3個小時血糖值。正常空腹血糖值應該小於5.3mmol/L,服糖後一小時值小於10.0mmol/L,兩小時小於8.6mmol/L,三小時小於7.8mmol/L,“如果患者兩個以上時間點高於上述參考值,就視為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而王女士的兩個值高了。”

  治療:胰島素治療不影響胎兒

  對於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窦安翔主任說,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療法就是控制飲食、多運動,大多數女性通過單純的食療治療和適當的運動,可以讓血糖得到較好的控制。

  “建議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在飲食上最好實行少食多餐的方法。”窦安翔主任說,可以在飲食裡多一點粗糧和膳食纖維,不要每天都吃細糧,可以適當用糙米或是五谷米飯代替白米飯,面包吃全麥面包,“蔬菜可以選擇香菇、木耳、芹菜、竹筍等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

  水果不是不能吃,但盡量吃低升糖指數的水果,例如蘋果、梨,像是糖分較大的西瓜、香蕉要少吃,而且水果最好在兩餐之間吃。如果血糖控制得不好,也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黃瓜、西紅柿等代替水果。

  少喝帶糖分的甜飲料,少吃巧克力、果醬等食物。土豆、地瓜等屬於高澱粉類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要計算一天的熱量攝入以及糖分攝入後適當食用。“烹饪食物時,盡量少油炸、煎烤,而多采用煮的方式,少加水。”窦安翔主任說,食物加工的時間越長,水分越多,血糖生成指數也就越高。

  如果通過飲食、運動療法還是不行,孕婦的空腹血糖依舊大於或等於5.8mmol/L或經過飲食控制餐後兩小時血糖大於或等於6.7mmol/L,則需要通過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了,“不過孕婦們無需擔心,胰島素治療並不通過胎盤,對胎兒不會產生影響,孕婦也不會對胰島素產生依賴性。”

熱門圖文
得了妊娠糖尿病要預防什麼危害?

   妊娠糖尿病危害有什麼?  出生後低血糖   產婦高血糖促使胎兒分

孕期補營養要少食多餐

為了寶寶的健康,很多孕婦會吃一些保健品,補充鈣、鐵、葉酸等營養。那麼孕婦是否應該吃保健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