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媽媽如何正確控糖?

糖媽媽如何正確控糖?

   每年我國有2000萬孕婦,按照妊娠期糖尿病發病率約為6%-7%計算,這意味著,每年至少有120萬糖媽媽。

    為何糖媽媽越來越多了?除少數妊娠合並糖尿病的准媽媽(准媽媽孕前就患有糖尿病)以外,隨著高齡產婦的增多以及孕期營養過剩、運動缺乏現象的日益嚴重,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媽媽越來越多。     原本,女人懷孕期間體內激素分泌水平發生變化,糖代謝能力就相對減弱,如果能量攝入過多、好吃甜食而又不運動,就可能導致大量糖分無法代謝,造成血糖升高、糖耐量異常。     然而,不管是妊娠合並糖尿病還是妊娠期糖尿病,會增加患高血壓、受各種感染的風險,重症時還可能出現酮症酸中毒伴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同時,還容易導致流產、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畸形兒、巨大兒等,還可能造成高膽紅素血症、低血糖、呼吸窘迫綜合征等多種新生兒並發症。另外,孩子成年以後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比其他人大。     怎樣才能把妊娠合並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風險降至最低呢?馮志海建議:原來就患有糖尿病的妻子或丈夫,在准備懷孕前要重新評估身體健康狀況、調整用藥。     如果女方患有糖尿病,除了要把血糖控制到正常范圍,還要排除高血壓等糖尿病並發症,這些疾病在懷孕後很容易加重,所以孕前要控制妥當。     此外,還要調整用藥。首先,在醫生指導下,提前1~3個月把口服降糖藥(可導致胎兒畸形)換成胰島素(不通過胎盤,不用擔心藥物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其次,停用降血脂的他汀類藥物,停用利尿劑、β-阻滯劑類降血壓藥物,這些藥物可能導致胎兒流產、畸形。   糖媽媽如何正確控糖?     如果男方患有糖尿病,問題就簡單許多,他們只需將血糖控制達標即可,尚未有研究表明男方口服降糖藥會對胎兒有影響。     如果孕前沒查出糖尿病,准媽媽們在懷孕後仍要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發生。尤其存在糖尿病家族史、30歲以上的高齡孕婦、肥胖、高血壓、不良孕產史等因素者,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更大,孕期要少吃高糖、高脂、高鹽食物,適當運動。     等妊娠24-28周時,每個孕媽媽還要做一次糖篩檢查,特別是易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最好更早一點檢查。一旦糖篩異常,必須做糖耐量檢查來確診是否患了糖尿病。     首先可嘗試飲食和運動控制,約80%的妊娠期糖尿病准媽媽能比較好地控制住血糖。胡曉華說,通常,每人每天主食攝入量控制在250-350克;蛋白質供給量比孕前增加,每日100克左右;多吃粗糧及含膳食纖維高的蔬菜,比如芹菜、小白菜、油菜、菠菜等,有助於降低過高的餐後血糖;水果選在兩餐之間吃,一次100-200克即可。不要吃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如荔枝、桂圓、香蕉等,宜選擇含糖量較低的水果,如蘋果、梨、草莓等。此外,還要注意少食多餐,每日5-6餐。  
熱門圖文
妊娠糖耐量異常生的寶寶可能是個胖子

   關於妊娠糖尿病要知道這些  妊娠糖耐量異常孩子今後可能肥胖   

孕期糖尿病的症狀你了解嗎

在平時不注意衛生是很容易患上疾病的,這就跟平時的習慣脫不了關系了,像糖病尿這種疾病更容易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