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每6名孕婦就有1人患妊娠糖尿病

每6名孕婦就有1人患妊娠糖尿病

   中華醫學會圍產醫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主任楊慧霞近日說,我國每6名孕婦中就有1人患妊娠期糖尿病,很多准備孕育第二個孩子的女性將成為高齡產婦,妊娠期糖尿病的預防和治療應引起重視。

   我國妊娠合並糖尿病患病率已達17.5%

   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2011年開始采用的妊娠期糖尿病診斷新標准,空腹血糖(≥5.1mmol/L)、服糖後1小時血糖(≥10mmol/L)、服糖後2小時血糖(≥8.5mmol/L)3個時間點中的任何一個高於標准,即可確診妊娠期糖尿病。楊慧霞說,根據這一新標准,2010至2012年間全國13家醫院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妊娠合並糖尿病患病率已達17.5%.

   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若飲食控制效果不佳,會危及母嬰兩代人的健康。楊慧霞介紹,飲食控制寬松,容易發生高血糖,而高血糖可能導致孕婦妊娠期高血壓或子痫前期、羊水過多、泌尿系統感染等,同時可能因孕早期高血糖導致胎兒畸形、流產,因妊娠中、後期高血糖導致高胰島素血症、巨大兒,孩子將來發生肥胖、糖尿病等代謝異常的風險也大大增加;過度控制飲食,孕婦可能出現低血糖、營養不良、饑餓性酮症等危險,胎兒可能面臨出生體重低、生長發育和智力發育受影響等一系列危害。

  懷孕後第一次檢查就應檢測血糖

   楊慧霞強調,懷孕後第一次檢查就應檢測血糖,將懷孕前漏診的糖尿病患者及時篩查出來。確診妊娠期糖尿病的“糖媽媽”,如果飲食和運動控制一周後血糖仍不達標,就應在合理運動飲食的基礎上及時啟用胰島素治療,以管理好血糖,減少不良妊娠並發症。

   她說,隨著生育政策的調整,很多生育二孩的女性屬於高齡產婦,年齡也是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因素。特別是有過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女性,她們當中五到六成會再次患病。應當從孕前開始監測血糖,從孕早期就要注意自身營養和體重,以及胎兒生長發育情況。

  注射胰島素安全有效不影響胎兒

   針對“糖媽媽”孕期用藥的顧慮,楊慧霞特別指出,與口服降糖藥物不同,胰島素是大分子物質,不能通過胎盤,對胎兒無影響,是治療妊娠期糖尿病安全有效的手段。

   她介紹,目前臨床應用較多的是速效胰島素類似物——門冬胰島素。門冬胰島素起效快且作用持續時間較短,能更有效地控制餐後血糖,降低低血糖尤其是夜間低血糖的發生風險,並且能在餐時或餐後立即注射,彌補了短效人胰島素必須在餐前30分鐘注射的不方便。另外,基礎胰島素類似物——地特胰島素,也已經批准用於妊娠期糖尿病治療,空腹血糖也有增高的“糖媽媽”多了一個選擇。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對胎兒發育有什麼影響

妊娠期糖尿病對胎兒的影響以巨大兒和宮內發育遲緩多見,妊娠期糖尿病是常見的妊娠期內分泌疾病,

淺談:妊娠糖尿病患者心理護理

對孕婦來說,都希望自己的寶寶健康,孕產期順利平安。當突然被發現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孕婦往往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