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胰島B細胞功能有得到逆轉的可能嗎?

胰島B細胞功能有得到逆轉的可能嗎?

   一些剛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的患者心中會存在這樣的疑問:我為什麼會患上糖尿病?經過治療後糖尿病能恢復嗎?

    患上2型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是人體的胰島B細胞功能減退,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或絕對不足;另一方面是身體對胰島素利用能力減弱,又稱為胰島素抵抗。但不同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B細胞功能狀況和胰島素抵抗程度不同,不同病程的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時相和水平也不同。正常人進餐後胰島素呈雙相分泌,而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一般表現為第一時相胰島素釋放曲線高峰延遲,第二時相分泌增強。2型糖尿病早期是胰島B細胞對葡萄糖的失敏感性階段,此時高血糖暫時抑制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及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胰島素抵抗加重,B細胞為代償增加的胰島素抵抗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加重胰島B細胞的負荷,加速胰島B細胞功能的衰竭。   胰島B細胞功能有得到逆轉的可能嗎?     新發2型糖尿病患者能否恢復,主要取決於胰島B細胞功能有多大程度的可逆性。1997年,以色列專家在12例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非常高的時候,就用胰島素泵強化治療,結果,其中9例不再服用任何降血糖藥物就可使血糖維持正常9~50個月。平均3年不需用藥,血糖水平控制良好。近年來,中國的專家也證明,這種治療能使新發2型糖尿病患者第一時相胰島素釋放恢復正常。從實驗中可以看到,血糖水平很高的初診2型糖尿病患者,在胰島素分泌很少、胰島B細胞功能很差的狀況下,經過一段時間的胰島素強化治療,使血糖控制到正常水平以後,胰島素分泌的幅度可以增加,胰島B細胞功能得到明顯改善。     為什麼新發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經過胰島素強化治療後,胰島B細胞功能有得到逆轉的可能呢?專家們認為,在高血糖的壓力下,胰島B細胞並沒有死亡,它只是暫時“閉上了眼睛”,雖然高血糖對它有強烈的毒害(如較長期高濃度葡萄糖使B細胞發生不可逆性功能缺陷,醫學上稱為“高葡萄糖毒性”),但是它還頑強地活著,一旦胰島素強化治療驅除了“高葡萄糖毒性”對它所造成的危害,胰島B細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恢復。另外,血糖控制良好後,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所恢復,消除了高血糖對胰島B細胞的持續刺激,節省了胰島素的分泌,打斷了糖尿病患者的胰島B細胞功能衰竭的惡性循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