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易得2型糖尿病人群和預防措施

易得2型糖尿病人群和預防措施

  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發病早。與歐洲相比,中國中青年糖尿病患者(30~69歲)患病率較高。我國2型糖尿病的診斷年齡平均是55歲,低於西方的58歲,40歲以下診斷的患者高於美國和歐洲。那麼哪些容易得糖尿病呢?我們又應該如何預防2型糖尿病呢?下面讓小編為你解答。     哪些人容易得2型糖尿病?     1、年齡大於40歲。     2、有糖調節受損史(包括空腹血糖受損和糖耐量減低)。     3、BMI指數超過24kg/m2(超重),甚至超過28kg/m2(肥胖)。典型的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cm,女性腰圍≥85cm)。     4、父母、兄弟、姐妹中有人患2型糖尿病。
  5、曾經生過巨大兒(出生體重超過4kg),或患過妊娠糖尿病的女性。
  6、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腦血管病、多囊卵巢綜合征的患者。
  7、長期服用抗精神病藥物、抗抑郁藥物的患者。
  8、曾患過一過性類固醇糖尿病。     9、應酬過多、頻繁外出用餐的男士。一項調查顯示,經常外出應酬的男士,患糖尿病等代謝綜合征的機會較一般男性為高。在相同情況下,由於女性外出飲食較克制,患病的風險較低。男士出外吃飯主因是工作應酬及無人煮食,女士出外則多與親友聚會。調查顯示,男性每星期超過四個晚上出外用膳,患肥胖及高血糖會比一般男性高,而患代謝綜合征的幾率也會高一倍。     10、日常生活經常久坐,活動時間少。據香港媒體報道,有研究發現,女性長時間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因活動減少,導致高血糖,增加患糖尿病和肥胖的機會。但研究沒有在男性身上發現此情況。專家建議女性應避免長時間坐著不動。   易得2型糖尿病人群和預防措施     如何預防2型糖尿病?     1、超重者減肥。明顯超重的人減肥5%後,即使不鍛煉,患糖尿病的幾率也會減少70%。也就是說,如果你體重80公斤,至少需要減4公斤。     2、每天睡眠至少6小時。經常睡眠不足6小時者,糖尿病的患病風險翻番。如果你睡眠太少,神經系統會處於緊張狀態,影響調節血糖的激素。因此,除了盡量不熬夜,還應注意睡前別喝咖啡或茶,避免長時間看電視等。     3、每天放松一刻鐘。緊張的工作、生活會讓人處於應激狀態。在應激狀態下,人的身體進入戰斗模式,血糖水平升高,隨時准備行動。這會促使體內細胞出現胰島素抵抗,血液中的葡萄糖無處可去,便會出現長時間的高血糖。因此,一定要學會放松自己,比如起床後做一會兒瑜伽或冥想、散步、聽聽輕音樂,還要記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4、每周少開一天車。有車族要在生活中搶出時間來運動。芬蘭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周鍛煉超過4小時,或每天達到35分鐘左右的人,即使體重沒有減輕,患糖尿病的風險也能降低80%。     5、香料有藥效。德國一項研究發現,肉桂中的化學物能激活胰島素受體的酶,還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     6、避免獨居。《糖尿病護理》雜志上刊登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獨居女性得糖尿病風險增加2.5倍。這可能和她們更容易出現吸煙、酗酒等不健康生活習慣有關     7、飯前喝勺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或有胰島素抵抗的人飯前喝約2湯匙醋再吃飯,血糖水平明顯下降。研究負責人卡羅爾·約翰斯頓博士說:“醋酸能滅活某些澱粉消化酶,延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事實上,醋的這種作用類似於口服降糖藥阿卡波糖。     8、多喝咖啡。哈佛公共健康學院進行的18年跟蹤調查發現,每天喝6杯(約合1.24升)咖啡的人,糖尿病患病風險減少29%—54%。咖啡中所含的鉀、鎂與抗氧化劑能幫助細胞更好地吸收糖分。     9、少吃快餐和紅肉。有研究發現,每周吃快餐超過2次的人和平均每周吃快餐不到一次的人相比,體重增加了4.5公斤;每周吃至少5次紅肉者比少於一次者,患2型糖尿病風險高29%。愛吃熏肉、熱狗等加工肉類的人風險更高。  
熱門圖文
二型糖尿病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糖尿病者平時要從飲食、睡眠、運動、情緒、生活起居等方面注意:  1、飲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

老人常吃精白米易得糖尿病

中醫指出,老人常吃精白米易得糖尿病,據調查發現,吃米飯最多者與最少者相比,糖尿病風險會增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