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讓2型糖尿病患者“動”起來--《運動與2型糖尿病》指南

讓2型糖尿病患者“動”起來--《運動與2型糖尿病》指南

  

   運動是防治2型糖尿病的重要手段,然而在臨床工作中,糖尿病醫生對於如何讓患者積極、持久地進行合理運動往往感到無從入手或缺乏良策,為此我們采訪了北醫三院運動醫學科常翠青教授,請其對糖尿病患者運動處方的制定,簡單易行的抗阻運動,以及糖尿病並發症患者運動時的注意事項等進行詳細介紹。此外,美國糖尿病學會(ADA)與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CSM)新近頒布的《運動與2型糖尿病》指南也將為患者如何進行運動提供原則性指導。

  如何制定運動處方?

  Step1 了解病情,排除運動禁忌證

  在指導糖尿病患者進行運動前,醫生應對其病情有所了解,從而排除運動禁忌證,如血糖控制不佳(空腹血糖>16.7 mmol/L)、出現酮症酸中毒等,並結合並發症嚴重程度進行綜合考慮。

  Step2 評估當前運動水平

  以下3個簡單的問題有助於醫生對2型糖尿病患者當前運動水平(體力活動水平)有所了解,同時也有助於獲悉易於被患者接受和喜歡的運動方式:①最近一周有沒有進行運動?②最近一周經常進行什麼運動?③最近一周每隔幾天進行一次運動,每次運動量是多少?

  根據患者回答,並參考運動水平評估標准,從而明確患者當前運動水平。活動量小者:每天步行不超過4000步;或<30分鐘/天,<3天/周。中等活動量者:每天步行4000~8000步;30~<60分鐘/天,3~5天/周。活動量大者:每天步行8000步以上; ≥30分鐘/天,>5天/周。

  Step3 個體化選擇運動方式

  選擇糖尿病患者喜歡並能堅持的運動方式,是確保運動持續進行的重要因素。在通常情況下,步行是最安全的運動方式,可成為首選,但醫生應提醒患者在步行時保持抬頭挺胸收腹的姿勢,以免因含胸駝背而引起背部肌肉疲勞,從而影響運動的持續性。乒乓球或羽毛球也是可供選擇的運動方式,但應提醒患者運動時必須移動腳步,而不是固定在一個位置上,且單打和雙打的運動量也有差異。游泳作為運動量較大的運動方式,也適用於部分患者。

  Step4 合理設定運動強度和運動量

  指南建議糖尿病患者進行“中等強度”運動,以下3種指標有助於醫生對中等強度進行較准確地界定:①運動時心跳加快,但呼吸不急促;②能持續運動10~30分鐘,微微出汗,稍感累但仍能堅持運動;③第2天起床後無疲勞感。

  值得強調的是,中等強度必須結合患者具體情況而定。同一個體,若當前體力活動水平不同,相應的“中等強度”則不同。如當前體力活動水平低、活動量小的患者在開始運動時以60~80 m/min的速度步行,就是中等強度;隨著體力活動水平提高,步行速度增至90~100 m/min才能達到中等強度要求。

  此外,每天運動時間可分次累計,但每次持續時間應≥10分鐘。每周運動頻率也很重要,應達到5~7次,且至少隔天1次,每周3天以上,盡量避免連續2天或2天以上不運動。

  Step5 循序漸進,及時調整運動處方

  患者開始運動時應循序漸進。此外,運動處方也不能一成不變,應及時進行調整。一般而言,第一張運動處方僅適用於開始運動後的1~2周,隨著機體對運動的不斷適應,至少在1個月之內應進行調整,2~3月後才能使之固定。運動處方的調整涉及了運動項目、同一運動項目運動時間和運動頻率的變化。 

  如何進行合適的抗阻運動?

  抗阻運動是在運動過程中施加了一定的阻力(包括自身重力或外力),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運動類型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可以利用啞鈴、彈力帶和盛滿水或沙子的礦泉水瓶來進行抗阻運動。

  糖尿病患者進行的抗阻運動應針對大肌群,如上肢的肱二頭肌和肱三頭肌,以及臀部和下肢的股四頭肌等,從而增加肌肉對血糖的消耗。以下4個簡單的動作有助於患者就地進行抗阻運動。 

  二頭彎舉(圖1)

  

  圖1 二頭彎舉示意圖

  該動作針對肱二頭肌,患者可手持1 kg啞鈴或盛滿水或沙子的礦泉水瓶進行練習,坐位或立位(直立,兩腿分開與肩同寬)均可,可單臂做,也可雙臂同時做。 

  注意事項:手腕始終保持屈狀,以避免損傷腕關節;二頭彎舉角度不宜過大,前臂與上臂呈90°,肱二頭肌感覺緊張即可。

  頸後臂屈伸(圖2)

  

  圖2 頸後臂屈伸示意圖

  該動作針對肱三頭肌,患者可手持重物或雙手交叉置於頸後進行練習。

  注意事項:上舉時雙臂盡量保持在耳朵後面,不超過耳朵,可以徒手做,也可以持啞鈴等重物。

  深蹲(圖3)

  

  圖3 深蹲示意圖

  該動作針對臀部肌群,患者可以借助靠牆、兩臂前伸平舉或手扶桌子等進行 。

  注意事項:當大腿與小腿呈90°時應保持一定時間,且膝關節不宜超過腳尖,腳後跟應著地。

  坐位雙腿並舉上抬(圖4) 

  

  圖4 坐位雙腿並舉上抬示意圖

  該動作針對下肢肌群,患者應坐於硬質椅子上進行,還可在腿上放上沙袋,從而增加阻力。

  注意事項:雙腿並舉上抬時應在最高位保持一定時間,直至疲勞後放下,並再次進行上抬。

  關節情況較好的患者可選擇登樓和跳繩等。太極拳作為有氧運動與力量訓練的結合也可供選擇,由於其運動強度較小 ,應配合其他運動方式來進行。 

 

  並發症患者如何運動才安全?

  糖尿病足 運動時穿著合適的鞋子,注意足部保護。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運動時盡量避免眼壓升高的動作,抗阻運動負荷不能過大,避免低頭、憋氣和無氧運動。

  糖尿病腎病 接受透析的患者也可以運動,但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從而保證運動的安全性。

 

  如何避免運動引發的低血糖?

  運動本身引發低血糖十分少見,但接受降糖藥物或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可能在運動時出現低血糖。

  為了預防低血糖發生,醫生應通過分析患者使用的胰島素類型,告知患者避免在胰島素作用高峰時間段內進行運動。此外,醫生還可囑患者隨身攜帶糖塊,並加強對低血糖反應的警惕性。

 

  如何評價ADA新版運動指南?

  美國糖尿病學會與美國運動醫學學會新近頒布了《運動與2型糖尿病》指南(詳見C7),為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進行合理運動提供了原則性指導。

  然而,在指南執行過程中,醫生應結合患者的具體情況,即注重個體化治療。

  此外,為了縮小指南與臨床實踐的差距,相關機構也應積極出台配套的執行細則,將指南建議真正落到實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