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的症狀及飲食

糖尿病的症狀及飲食

在我們生活的周圍有很多的人患有糖尿病,一旦被這種病症所困擾就要堅持長期治療,中途不可放棄,並且在治療期間也要注意飲食,否則的話就很容易引起疾病的復發,接下來小編要給大家講解的是糖尿病的症狀表現以及飲食禁忌,一起來看看吧!

糖尿病主要的症狀表現是什麼?

1.典型症狀:三多一少症狀,即多尿、多飲、多食和消瘦。

2.不典型症狀: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症狀不典型,僅有頭昏、乏力等,甚至無症狀。有的發病早期或糖尿病發病前階段,可出現午餐或晚餐前低血糖症狀。

3.急性並發症的表現:在應激等情況下病情加重。可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嘔吐、腹痛,多尿加重,頭暈、嗜睡、視物模糊、呼吸困難、昏迷等。

4.慢性並發症的主要表現:

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無視力下降以及下降的程度和時間;是否檢查過眼底或眼底熒光造影;是否接受過視網膜光凝治療。

②糖尿病性腎病:有無浮腫,尿中泡沫增多或者蛋白尿。

③糖尿病神經病變:四肢皮膚感覺異常,麻木、針刺、蟻走感。足底踩棉花感,腹瀉和便秘交替,尿潴留,半身出汗或時有大汗,性功能障礙。

④反復的感染:例如反復的皮膚感染,如疖、癰,經久不愈的小腿和足部潰瘍。反復發生的泌尿系感染,發展迅速的肺結核。女性外陰瘙癢。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禁忌。

1、少吃水果

水果中含有較多的果糖和葡萄糖,而且能被機體迅速吸收,引起血糖增高。因此,重症糖尿病病人,不宜吃過多的水果。

2、不能飲酒

酒類每克中含14.64千焦(3.5千卡)熱量,為高熱量食物,有消耗體內熱量的作用。過量的酒類可以發生高脂血症或造成代謝紊亂,使肝髒負擔加重。糖尿病病人在飲酒時,進食一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血糖即可升高,使糖尿病失去控制。常飲酒而不吃食物,可抑制肝糖原的分解,使血中葡萄(葡萄食品)糖量減少,出現低血糖(血糖食品)症狀。因此,重症糖尿病合並肝膽疾病者,尤其是正在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物的患者,要嚴禁飲酒。

3、少吃高糖多鹽食物

對於糖尿病的認識,醫生們通常是把限制飲食,特別是限制進食含糖高的食品,作為重要的防治方法來指導患者。但是,對限制鹽的攝入量則很少引起注意。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過多的鹽,具有增強澱粉酶活性而促進澱粉消化(消化食品),和促進小腸吸收游離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濃度增高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吃鹽。

通過對上述文章的講解,相信大家了解了糖尿病的症狀以及飲食問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治療措施,並且在醫生的正確囑托下堅持用藥,才會使病情得到控制,在治療期間也要注意日常的飲食,千萬不要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否則的話就會影響到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