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武漢大學首次建立糖尿病危險因素的因果關系模型.

武漢大學首次建立糖尿病危險因素的因果關系模型.

    武漢9月12日電,九月十一日,武漢大學醫學統計學教研室陳冠民博士在中國首次建立了ⅱ型糖尿病危險因素的因果關系模型,並證實精神心理因素會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只是單向的,但未發現糖尿病患病狀況會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精神心理負擔。

    一九九四年,陳冠民就開始這項國家教育部博士點基金課題《ⅱ型糖尿病危險因素的因果關系模型分析》的研究,通過對四百一十三名ⅱ型糖尿病患者的跟蹤調查,用生活事件量表對ⅱ型糖尿病病人精神心理因素等內容的檢測,在初始模型的基礎上,運用相關變量的可靠性、參數界定、參數檢驗等方法,建立了ⅱ型糖尿病危險因素的因果關系模型。

    ⅱ型糖尿病通常被認為是出生後由於缺少勞動、貪吃貪睡等不良生活習慣引起的。而ⅰ型糖尿病是遺傳導致的。陳冠民通過研究發現精神因素對ⅱ型糖尿病患病狀況不僅有直接作用,還有間接作用。即直接作用是由於患者精神因素的異常,導致人體內內分泌系統紊亂,胰島素含量降低,血糖濃度升高;間接作用是由於患者精神過度緊張,致使血壓、心率等人體生化指標升高,導致胰島素含量降低,血糖濃度升高。

    陳冠民博士通過大量的數據發現精神心理因素與患病狀況之間的關系是單向的:精神心理因素只會加重糖尿病的病情,而沒有發現糖尿病的病情程度對患者精神心理因素的影響有相關性。

    陳冠民博士告誡糖尿病患者要經常接受健康教育、經常檢測血糖、經常檢測尿糖,做到無病早防、有病早治。

    華西醫科大學博士生導師倪宗瓒教授認為這項研究“為預防糖尿病的發生、發展提供了可靠的依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