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一成青春期糖尿病患者伴有微量白蛋白尿.

一成青春期糖尿病患者伴有微量白蛋白尿.

    英國布裡斯托你大學的moore博士和他領導的“青少年和兒童糖尿病微量白蛋白尿”(midac)研究小組發現,英國和愛爾蘭10-20歲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發生率為9.7%,這項多中心的研究不僅得出了微量白蛋白尿的發生率,還評價了微量白蛋白尿發生的可能危險因素,如年齡、青春期狀況、高血壓和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

    已有研究證實微量白蛋白尿和隨後發生的糖尿病性腎病並發症是密切相關的,而以前對青少年和兒童糖尿病微量白蛋白尿的估計來源於小樣本研究,所以該研究小組希望從英國多個糖尿病門診大量的青少年和兒童糖尿病人群中評價微量白蛋白尿的發生率,並計劃對未來的研究策略共同合作,以預防糖尿病的微量和大量白蛋白尿的發生。此研究發表在《兒童疾病文獻》(the archi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雜志9月刊上。

    觀察對象共1007例(占門診量的69%),留三次晨尿樣本用於尿白蛋白/肌酐比值(uac)測定,並留血檢測糖化血紅蛋白。微量白蛋白尿的定義同以前一樣,即三次尿白蛋白/肌酐比值測定中兩次高於或等於2.0mg/mol。

    研究發現98人有微量白蛋白尿(9.7%),並且女性、青春期和青春期後占多數,另外有微量白蛋白尿者有較長的病程(7.8年 vs 5.6年)和較高的hba1c水平 (7.76% vs 7.15)。

    令人驚訝的是,研究者未發現微量白蛋白尿和血壓之間的相關關系,moore博士和他的同事指出,高血壓可能會加重腎髒並發症發生的病理生理改變,但它並不是微量白蛋白尿發生的必要條件,同時作者也指出,是否有高血壓最好采用24小時動態監測。

    因此研究者認為,他們觀察的這項影響健康的主要指標應迫切需要臨床上的重視,因為微量白蛋白尿不僅是糖尿病腎病的危險因素,也是糖尿病其它並發症的危險因素。雖然加強血糖控制和降低hba1c水平是減少微量白蛋白尿發生的一種方法,但對青少年嚴格血糖控制不是件容易的事。研究人員希望有研究能進一步觀察對控制成人微量白蛋白尿有作用的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是否對青少年和兒童糖尿病微量白蛋白尿的防治也有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