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的預防措施究竟會是什麼呢

糖尿病的預防措施究竟會是什麼呢

生活當中有非常多的朋友已經患上了糖尿病,從而他們的健康受到了傷害,影響到他們的生活,所以我們應當去進行糖尿病疾病的預防工作,做好預防之後,才能避開糖尿病的傷害,到底哪些辦法可以預防糖尿病這種疾病呢。

預防糖尿病的措施:

糖尿病是一組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島素作用障礙所致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持續高血糖與長期代謝紊亂等可導致全身組織器官,特別是眼、腎、心血管及神經系統的損害及其功能障礙和衰竭。誘發糖尿病的“外因”有熱量攝取太多,活動量下降,肥胖,吸煙以及心理壓力過大等。反過來,避免以上因素就可預防糖尿病。在飲食方面,應該做到糧食、肉蛋奶、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注意攝入量與消耗量平衡。常測體重,如果體重增加了,熱量肯定攝入過量,這時就應檢討你的食譜並增加運動。

胰島素治療,胰島素制劑有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根據作用時間分為短效、中效和長效胰島素,並已制成混合制劑,如諾和靈30r,優泌林70/30。增加體力活動可改善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減少身體脂肪量,增強體力,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長短應根據病人的總體健康狀況來定,找到適合病人的運動量和病人感興趣的項目。運動形式可多樣,如散步,快步走、健美操、跳舞、打太極拳、跑步、游泳等。

如果已經患上糖尿病,也不必悲觀,只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長期進行規范的治療,控制好飲食,是可以防止和延緩糖尿病慢性合並症的發生或發展的。定期監測血管、心功能、腎功能、血壓、血脂等情況。積極發現和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冠心病。如果進入了慢性並發症期,那就需要加強監測,積極治療,可延緩慢性並發症的惡化,減少傷殘和死亡率。藥物治療包括胰島素治療和對糖尿病並發症的治療等,不同胰島素制劑的起效時間和作用持續時間都不相同,需要嚴格遵醫囑進行使用,而並發症的藥物治療可以起到預防的作用。

適合糖尿病患者吃的蔬菜:

1、韭菜:春天氣候冷暖不一,需要保養陽氣,而韭菜性溫,最宜人體,春天多吃些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但韭菜不宜消化,一次不要吃的太多。

2、山藥:味甘性平無毒,有健脾益氣、滋肺養胃、補腎固精等功用。尤宜與春天食用。可防止春天肝氣旺傷脾,又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

3、苦瓜:性寒,味苦。能除邪熱,解疲乏,清心明目。苦瓜清熱解毒,除煩止渴, 苦瓜有“植物胰島素”之稱。藥理試驗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僅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而且還可刺激胰島素釋放,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4、胡蘿卜:糖尿病患者其血液中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因,正是這些自由基因破壞了人體內胰島素的活性。胡蘿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蘿卜素,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因此日常飲食中多吃胡蘿卜、甘藍及其它富含胡蘿卜素的蔬菜,對預防糖尿病有極大的幫助。

5、洋蔥:味淡性平,具有降低血糖作用,並且發現洋蔥是含有前列腺素a的唯一蔬菜,多食有利於擴張血管,防止動脈硬化,對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有利。洋蔥還能降低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動脈粥樣硬化,經常食用可預防糖尿病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

朋友們在了解到了以上的知識之後,應當清楚的了解到了預防糖尿病的辦法有哪些了,糖尿病的預防是需要朋友們重視起來的,朋友們要注意去進行糖尿病的預防工作,這樣才可以減少糖尿病的發病率,才能讓我們得到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