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肝原性糖尿病護理知識

肝原性糖尿病護理知識

  肝源性糖尿病是指由肝病引起的血糖升高,糖耐量降低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由於多數缺乏糖尿病特征性表現,常被原有肝病症狀掩蓋,易被忽視。

  由於預防糖尿病的並發症才是主要的治療目的,所以對病人的護理中營養支持,皮膚護理,心理護理,健康教育都是十分必要的,使患者掌握相關知識,做到自我管理才是最好的效果。

  肝源性糖尿病缺少典型的多飲、多食、多尿、消瘦等糖尿病症狀而主要以肝病症狀為主,僅能從實驗室檢查發現血糖升高,肝病患者應常規做血糖和尿糖的測定,以便早期發現糖尿病。

  (1)本病以男性多見,與年齡增高及肝病病程均無平衡關系,病程與肝病類型有關。慢肝、肝硬化、慢重肝發生率相對較高。

  (2)患者大都有消瘦、乏力、營養不良等症狀,患者空腹時出現心慌、頭暈、出虛汗的較多。

  在治療肝源性糖尿病時應以治療肝病為主,只有肝功能改善,血糖也隨之降低,因此一般不給予降糖口服藥,只給予胰島素治療。密切關注病情的發展,發現血糖降低,應立即服用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是糖飲料。

  在臨床上,醫生通過監測治療,護理中通過病情觀察、注重飲食護理、皮膚護理、心理護理、健康教育等綜合治療,都得到了良好的效果,並且通過合理飲食護理減少低血糖和高血糖的發生,患者也都學會了自我管理和對疾病的認識度,若是每個糖尿病患者都能夠做到在家裡和在醫院的治療一樣有規律,講科學,相信很多並發症都會控制在一個較好的范圍內,不會影響到生活的質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