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兒的家庭護理

糖尿病患兒的家庭護理

  “小糖人”外出時,家長應在其衣袋裡放一張寫著“孩子患有糖尿病,如面色蒼白、暈倒時請給孩子服用少量糖水,請及時聯系家長和醫生”的卡片。

  國際糖尿病聯合會最新公布的數字顯示,全球ⅰ型糖尿病患者人數正以每年3%的比例迅速擴張,每年有7萬名兒童發生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在兒童和青少年人群中的發病率也在增長。

  提醒,高危兒童應定期做血糖篩查。比如有糖尿病家族史;青春期孩子,因為青春期會出現生理性胰島素抵抗,因此是發生糖尿病的高危時期;超重、肥胖的孩子;血壓高的孩子;有脂肪肝或血脂異常;有黑棘皮體征,即頸後、腋下、腹股溝等皮膚皺褶部位皮膚又黑又厚,是高胰島素刺激的結果,反映身體內有胰島素抵抗。

  兒童糖尿病95%以上為胰島素依賴型,無論是以何種形式起病,除了控制飲食、堅持運動、心理治療以外,還必須用胰島素治療,其時間宜早不宜遲。

  兒童糖尿病患兒應選擇適當的運動方式,有規律的運動,有利於降低血糖。運動前後應自己監測血糖,了解不同運動量對自己血糖的影響。有運動計劃時宜將胰島素改為腹壁皮下注射,以免運動時吸收過快,而易發生低血糖。

  運動時或運動後易發生低血糖的患者,可事先適當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一般減少原劑量的1/3左右,需根據每個人的運動量具體情況調整),當孩子有饑餓、嗳氣、嘔吐或面色蒼白、出汗、胸悶、痙攣、神志不清等時,要考慮是低血糖反應,提倡隨身備25~50克食品和糖塊。另外,糖尿病患兒參加運動應結伴而行,不要單獨活動,運動後作好皮膚的清潔護理也很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