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日常生活中預防糖尿病的方法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預防糖尿病的方法有哪些

  相信大家對於糖尿病非常的熟悉,生活中這樣的患者也越來越多,不僅僅只有老年人患有此病,很多年輕人也受到了這個病的侵害,糖尿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生活中我們一定要積極地預防糖尿病的發生,這樣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才能避免糖尿病的折磨。那麼日常生活中預防糖尿病的方法有哪些呢?那麼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預防糖尿病

  1、苦瓜

  苦瓜是我們生活中經常吃的食物,經常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而且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能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味極苦,性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維生素B1等成分。

  苦瓜的粗提取物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對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2、南瓜

  南瓜也是非常不錯的食物,經常吃對我們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而且非常美味,對於預防糖尿病也有不錯的效果。

  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的功能。現代研究發現,南瓜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從而降低血糖。

  3、洋蔥

  味甘、辛,性微溫,與蔥、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進食欲、行氣寬中的功效,與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經常食用洋蔥,既可充饑,又能降糖治病。

  4、黑木耳

  含木耳多糖、維生素、蛋白質、胡蘿卜素和鉀、鈉、鈣、鐵等礦物質,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

  通過實驗證明了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所以生活中我們應該經常吃黑木耳,對身體有利並且可以預防糖尿病。

  5、紫菜

  含有豐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質、脂肪、胡蘿卜素、維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顯著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於飯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6、魔芋

  一種低熱能、高纖維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腸道內排洩緩慢,能延緩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升高。

  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對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較好的效果。又因為它吸水性強,含熱能低,既能增加飽腹感,減輕饑餓感,又能減輕體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7、麥麸

  味甘,性平、偏涼,除充饑、補充營養外,也可養心安神。麸小麥可益氣、除熱、止汗;麥麸調中、清熱、止虛汗,可根據病情所需而選用。用麥麸、面粉按6:4的比例,拌和雞蛋,做成糕餅,可作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走路可以預防糖尿病

  1、每天走路30分鐘

  糖尿病防治指南建議,每周應進行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可分攤到5~6天進行,即每天30分鐘左右。

  在所有運動中,走路適用人群最廣,不受場地、時間限制,比較安全,步伐、步速可以自己調節,且對關節的損害較小。

  2、減輕體重

  相關研究明確了肥胖、超重和糖尿病的關系,不僅是糖尿病,各種代謝異常都與其相關,並且超重越多患病風險越大。

  因此,只要能減輕體重,就能獲益。成年以後主要胖的是腰腹,有的人雖然體質指數正常,但是腰腹脂肪多。

  通過合理運動,首先減少的是腰腹肥肉。而單純節食、不運動未必減脂肪,還可能會丟肌肉。人的肌肉少了,血糖可能更不穩定。

  3、適量喝咖啡

  研究發現,喝咖啡能降低糖尿病發病風險。咖啡有利尿的作用,還能提神,幫助身體燃燒一部分熱量,對促進代謝有好處。

  但喝咖啡要適量,一天不能超過3杯,否則有脫鈣的風險,會引發骨質疏松。另外,早起喝比較好,可把體內多余的水分排出,且一上午比較清醒。

  4、選擇高纖維素食物

  研究證明,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排出殘余的代謝廢物,做好腸道清理工作。

  另外,纖維素對腸道功能的好處還表現在對腸道自身激素的調節上,對脂類代謝、糖類代謝都有益處。

  5、經常深呼吸

  研究表明,長期壓力會導致血糖升高,深呼吸有減輕壓力的作用。除了深呼吸,精神緊張的時候做做瑜伽,可以通過調節交感神經,減輕胰島素抵抗。

  很多病人都有這樣的體會,晚上睡不好覺,第二天早上肯定血糖高,這就是交感神經紊亂的後果。

  結語:通過對上文的閱讀相信大家對於如何預防糖尿病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會引起許多的並發症,並且對身體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一定要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才有利身體的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