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說起糖尿病我想著對於我們大家來說並不是很陌生,糖尿病這種疾病對於人們的身體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而且在我們國家糖尿病人的發病率也是已經位於世界前列了,而且還有逐年增加的這方面的趨勢。所以預防糖尿病是勢在必行的,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糖尿病的預防方法:

  一、糖尿病的預防有什麼好處:

  1、有利於減少糖尿病的發病率: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很多。主要有:家族史、不良飲食習慣、體力活動減少、肥胖、大量飲酒、精神緊張等。都可能是糖尿病發病的原因。所以了解糖尿病誘發因素,提高群眾自覺防治意識,及時控制發病因素,可大大降低糖尿病特別是Ⅱ型糖尿病發病。

  2、有利於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減少致殘、致死率:目前據醫學統計顯示,糖尿病致殘率和死亡率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早期發現糖尿病病人,有利於及時有效地治療,降低致殘率,延長壽命。三是有利於減輕國家和個人的經濟負擔:進行糖尿病早期防治,投入一定人力、物力,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既有益於國家,也有益於人民。

  二、糖尿病的預防可分為:

  1、糖尿病的預防,是對糖尿病易感人群和已有糖尿病潛在表現人群,通過有針對性地改變和減少不利環境和行為因素,采用非藥物或藥物干預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糖尿病發生。糖尿病臨床上分為Ⅰ型和Ⅱ型,Ⅰ型糖尿病為胰島素依賴性,好發於青少年,而我們多見的是Ⅱ型糖尿病,好發於中、老年人群。Ⅱ型糖尿病占糖尿病總數90%以上。

  2、對Ⅱ型糖尿病的預防來說,預防的主要對象有: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從我國傳統生活方式改變為現代生活方式,從農村轉移到城市,從體力活動為主轉變為腦力勞動為主,由主食為主改變為肉副食為主;肥胖者,特別是體重指數BMI大於25者,是糖尿病高危險人群;高血壓、高血脂及早發冠心病者;以往有妊娠血糖增高或巨大兒生育史,有多次流產者;年齡40歲以上者;飲酒過多者。

  三、預防措施 :防止和糾正肥胖;避免高脂肪飲食;多吃蔬菜;增加體力活動,參加體育鍛煉;避免或少用對糖代謝不利的藥物;積極發現和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冠心病;戒除煙酒等不良習慣;對中老年人定期進行健康查體,應重視餐後2小時血糖測定。Ⅱ型糖尿病一級預防非常重要,能有效地減少糖尿病發病率,應引起社會各界的重視。

  上述文章就是我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關於預防糖尿病的好處以及糖尿病的預防措施,相信大家看完上面的內容之後已經了解了這方面的內容。所以做好糖尿病的預防是很重要的,我們在生活中不僅養成好的生活習慣還要特別注意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