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患者應怎樣度過心裡難關

糖尿病患者應怎樣度過心裡難關

糖尿病患者合並憂郁症是很常見的。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合並心理問題,其中相當多的患者合並憂郁症。專家分析說,合並憂郁症的患者,高血糖更不容易控制,而且,糖尿病並發症更嚴重。

近日,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志》上的一項研究披露,接受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罹患憂郁症的風險明顯增加。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人的飲食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a href='http://hxnk.xywy.com/ks/' target='_blank'>咳嗽倍?型糖尿病患者的抑郁症狀測試發現,在45歲至84歲之間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抑郁症狀發生率明顯增加,而未經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則沒有這一風險的增加。研究人員發現,在3年多的跟蹤調查過程中,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在抑郁症加重的患者中為每1000人中發生22例,而在沒有抑郁症加重的病患中為16.6例。

研究人員認為,除心理壓力的因素外,憂郁症反過來也會影響2型糖尿病。比如,憂郁的人較不容易遵守飲食和減肥建議,更容易不運動,從而發生肥胖,對防止2型糖尿病造成苦難。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 糖友網飲食頻道內容全,文章質量高,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一看便知,來糖友網您不用東奔西跑。百度搜索 糖友網飲食頻道

據了解,這項研究下一步的方向是針對憂郁症的干預治療。研究者提示,臨床醫生應該考慮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進行憂郁症的常規篩查。

讀後感:糖尿病患者合並憂郁症是很常見的。根據我們中心前幾年所做的調查以及國內外有關報告,大約有五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合並心理問題,其中相當多的患者合並憂郁症。正如上面一篇文章所說,合並憂郁症的患者,高血糖更不容易控制,而且,糖尿病並發症更嚴重。尤其是這些患者往往合並糖尿病神經病,有些患者感到全身疼痛,下肢為重,夜裡疼痛加重。這些患者是很痛苦的。

糖尿病人食譜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要解決這個問題,一方面要進行心理疏導,讓患者樹立正確的健康觀、疾病觀。人的一生中,一輩子不生病這種情況是非常罕見的。生病了,尤其是像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這種慢性病,需要我們理性對待。作為病人,要學會與疾病相處的能力和技巧,就如糖尿病患者需要學會控制飲食、適當運動和服用適當的降糖藥物。作為醫者,要學會做患者的工作,要了解患者的心理,學會“說話”和做事。幾周前,我的一位老患者來看我,她一看到我就滿是怨氣,看病排隊等的時間長了,家裡到醫院遠了,路上不便,她住在清河。糖尿病時間久了,出現並發症了。我認識她已經超過20年了。我接診時,同她講,請她反過來看看。20年前,與她一起住院過的糖尿病病友還有幾個能像她這樣與我見面聊聊的,能夠從清河到我們醫院就診的。她一想,20多年過去了,許多當年和她一起找我看病的病友,已經不在人世了。再想想,她的同事朋友中,有的沒有患糖尿病,但也因為其他疾病已經不能像她這樣獨自來醫院了。這麼一想,她深感慶幸,覺得自己每天還能走這麼一段路,還能活得很不錯,現在的生活多好。頓時,這位病友很高興,覺得自己的生活很好,家庭很好,有種幸福感。

我有時遇見感到控制飲食是一種痛苦的患者,我會告訴他,糖尿病飲食是一種健康飲食,沒有糖尿病的健康人,如果按照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求去做,則會更健康。糖尿病患者什麼都可以吃,只是要適當限量。而這種限量是有益於健康的,尤其是老年人,更應該節制飲食。我這種說法,是科學的,也更容易被患者接受。我們要給病友多鼓勵,多支持,多幫助。千萬別勸告病友,您有糖尿病,因此這不能吃,那不能吃;這不可以,那又不可以。如此會讓病友覺得生活失去了許多樂趣。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 糖尿病人的飲食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我有時還會與病友討論式的談談,我們幸好患的是糖尿病,因為有了糖尿病,我們就注意飲食、運動和定期檢查,從而我們避免了許多由於不注意就會出現的健康問題。我們與患某些惡性病的患者比較,與一些得病了就出現活動障礙的病友比較,我們幸福得多。

生活中總是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不愉快甚至痛苦的一面,關鍵在於我們怎麼看。生活中的許多不如意,源於我們期望值過高,源於我們沒有多想想多看看。人與人相比,永遠有比你更好的人,也有許多不如你的人。

糖尿病並發症 糖友網並發症頻道內容全,文章質量高,提供預防並發症,並發症的治療辦法,來糖友網您不用東奔西跑。百度搜索 糖友網並發症頻道

法國的著名作家維克多。雨果說過,比陸地更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胸。願我們的糖尿病病友都有豁達的性格、樂觀的情緒和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一個人樂觀、豁達,會給一個家庭帶來許多樂趣。反過來,一個悲觀失望、充滿怨氣的人,則會影響周圍人的情緒,給家庭和朋友帶來陰影。更重要的是,悲觀失望和怨聲載道不可能解決任何問題。

糖尿病的早期 糖尿病症狀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相關運動療法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並發症的其中一種。對於糖尿足我們除了積極的就醫之外,自身有什麼比

糖尿病足患者的足部保養須知

    (1)不要打赤腳,以防被地面的異物刺傷。 (2)盡量選擇棉布襪,襪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