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有何檢查項目

糖尿病足有何檢查項目

糖尿病的危害並不在其疾病本身,而是糖尿病引起的各種並發症,其中糖尿病足是最嚴重的一種。由於糖尿病患者會隨著病情的惡化,逐漸形成糖尿病足,做好糖尿病足的檢查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通過下文來了解糖尿病足有何檢查項目。

1、缺血檢查:缺血檢查下肢體位試驗糖尿病足患者的在抬高下肢30-60秒鐘後可見足部皮膚明顯蒼白,肢體下垂後可見中部呈紫紅色。如果靜脈充盈時間在15秒以上,說明該下肢供血明顯不足。如並發糖尿病腎病,可出現蛋白尿、肌酐、尿素氮值增高等。

2、下肢動脈觸診及X線檢查:可在國窩及足背處觸診國動脈及足背動脈,糖尿病足患者可有動脈博動減弱甚而消失。X線檢查可發現動脈壁鈣化、骨質疏松和破壞、骨髓炎及骨關節病變等,一般作為常規檢查。

3、微循環檢查:一般是通過活體顯微鏡直接觀察糖尿病病人手指甲皺的微循環變化,微循環異常常提示有微血管病變。電生理檢查應用神經傳導速度肌電圖檢查,可早期發現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而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足的一個重要發病因素。

4、肌電圖檢查:糖尿病肢體血管病變常伴有周圍神經病變,肌電圖電生理檢查可發現運動神經傳導速度減慢,神經活動電位波幅降低,並可見失神經電位和纖顫波。感覺神經傳導速度也可見減慢,遠端較近端更為明顯。

5、超聲檢查:超聲檢查常用的是彩色超聲多普勒檢查股動靜脈、國動靜脈及足背動脈。糖尿病患者肢體中、小動脈發生病變時。可測定動脈供血狀況和阻塞部位。檢查部位包括足背動脈、胫後動脈、胭動脈和股動脈等。可見血管彈性減低、內徑縮小,血液流速減慢,流量減少,甚至血管腔閉塞無血流等。

除了上述糖尿病足有何檢查項目的講解,我們還需要注意的就是皮膚溫度檢查,度覺的測定也可分為定性測定和定量測定。
 

熱門圖文
冬季糖尿病足護理 請注意這幾點

  糖尿病足是常見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之一,甚至會危及生命。而到冬天,許多人都喜歡使用暖

糖尿病足的飲食方法

  現如今生活壓力大,為了賺錢養家很多人就陪客戶喝酒,所以健康狀況越來越差。這樣日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