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和骨髓炎是一種疾病嗎

糖尿病足和骨髓炎是一種疾病嗎

我們都知道患上糖尿病足這種疾病之後,會對患者的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但是由於這種疾病的發病症狀,與骨髓炎的發病症狀非常相像,這也導致很多人不能對這兩種疾病進行正確的辨別,就有人想要咨詢專家,糖尿病足和骨髓炎是否屬於同一種疾病?

1·說到糖尿病,糖尿病我們大家應該都有一定的了解,糖尿病的危害在於它會導致各種各樣的並發症,糖尿病足也會導致骨髓炎的產生。糖尿病足是因為糖尿病患者合並神經病變以及各種不同程度的末梢血管病變而導致的下肢感染,潰瘍和深部破壞。

2·糖尿病患者並發出現足部潰瘍和感染引起的骨髓炎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神經性營養障礙和缺血,單純的缺血性潰瘍並不多見,大約有三分之一的足部潰瘍同時有神經性和缺血病變,無痛性神經病變是引起潰瘍的主要原因,因為感覺神經營養障礙,使觸覺和痛覺等保護功能減退,最終導致患病的足部經常發生外傷進而出現潰瘍,出現感染,最終導致骨髓炎的產生。

3·糖尿病伴有下肢動脈硬化性閉塞導致缺血之後,就會導致產生足部潰瘍的幾率增加,並且使原有的局限性感染病灶迅速擴散成為骨髓炎,甚至是引起全身性的嚴重感染,在這由於血糖高有利於細菌的繁殖,患病部位一旦潰破形成潰瘍之後,非常容易發生感染並且迅速擴散,此外糖尿病緩和白細胞固有的吞噬能力明顯的衰退,以及免疫能力的減退,都是引起軟組織和骨骼嚴重感染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足在身體上患發之後將會有哪些症狀表現出來呢?

1·糖尿病足之早期病變期

患者常有下肢發涼,麻木,腿部”抽筋”, 易被誤認為”老寒腿”或老年人缺鈣,導致延誤病情。

2·糖尿病足之營養障礙期

靜息痛,即糖尿病足患者在不行走休息時出現的下肢疼痛,呈劇烈燒灼樣疼痛,以夜間為甚。 肢體營養障礙,動脈搏動消失,器質性,功能性。

3·糖尿病足之局部缺血期

“間歇性跛”,即行走一段距離後出現下肢疼痛,被迫停止運動,休息一會後可緩解, 再次行走一段距離後疼痛即再次出現,隨著病情的進展,病人行走的距離越來越短。

4·出現了持續劇烈疼痛的症狀,干性潰瘍和濕性潰瘍, 組織缺血壞死,可合並感染,最終導致截肢,嚴重時還可危及生命。

大家要知道糖尿病足和骨髓炎雖然發病症狀特別相似,但這是兩種不同的疾病,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學會對這兩種疾病進行辨別,避免出現錯誤治療的情況,大家在對這種疾病進行預防的同時,還應當了這種疾病的早期發病症狀,這樣才能保證遠離這種疾病的危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