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患者冬季如何護足

糖尿病足患者冬季如何護足

冬季糖友怎樣護足 糖尿病足患者過冬 糖尿病足患者

  1、嚴格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防止糖尿病足的發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嚴格控制血糖,平時注意血糖的監測。對於那些平時血糖波動較大的患者,更應該提高警惕,醫生建議此類患者不妨加服一些可以整體調節血糖的中藥降糖藥,比如津力達顆粒。該藥是在中醫絡病理論指導下,創新性提出“從脾論治”糖尿病新觀點,以健脾運津為治療原則研制出的中藥新藥。該藥具有顯著的降糖作用,能夠保護胰島β細胞,增強其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升高血液裡胰島素的含量。胰島素多了,血糖自然就降下來了,而且中藥降糖有一大優勢就是能有效控制血糖不反彈。

  津力達顆粒還可以改善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是人體內胰島素的受體出了問題,它不讓胰島素發揮正常的轉化血糖的功能而使血糖升高,胰島素的分泌可能並沒有減少。另外,津力達顆粒的最大特點就是在降低血糖的同時能較好地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並能升高對人體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這對治療糖尿病、預防血管病變都有積極意義。

  2、保持足部衛生

  糖尿病患者要經常洗腳或用常溫的水泡腳,這有助於增加足部血液循環,能起到清潔足部、防止感染的作用。因為患者對溫度的刺激反應遲鈍,因此水溫不宜太高,宜在42°C以下,避免因水溫過高引起燙傷引發感染壞死。洗腳前最好由家屬代試水溫,泡腳後要選用軟毛巾將水擦淨,尤其是足趾間更要保持干燥。鞋襪也要及時更換清洗,防止鞋襪內有異物造成足部硬傷的發生。

  對於趾甲的修剪,最好是泡腳後趾甲變軟了再剪除,注意不要修剪太短太深,以免剪破甲床。修剪完後應锉平趾甲邊緣銳利或突起的部分,以免刺傷鄰近的腳趾。另外,腳上如果長了雞眼、老繭,最好到醫院找醫生給處理,不要自行解決,以防誤傷、感染等情況出現。

  3、做好足部保暖

  入冬以後,糖尿病患者應做好足部的保暖工作,首先要細心選擇鞋襪,盡量穿寬松舒適、質地柔軟、保暖性強、透氣性好的鞋襪,女性患者盡量不要穿高跟鞋和前部較尖的鞋,避免腳趾擠在一起,走路時互相摩擦。如果感覺鞋子磨腳,一定要及時換鞋,並注意先檢查腳部有沒有紅腫、水疱或擦傷,進而及時治療。另外,衣服穿少了腳也容易發涼,一定要根據天氣情況及時增加衣物,而且天冷時要盡量減少外出時間。

  晚上如果用熱水袋或者電熱寶等取暖設備暖腳時,應注意溫度不能太高,因為糖尿病患者常伴有末梢神經病變,腳趾的痛、溫覺出現障礙,對溫度的感覺比較遲鈍,有些人在感知燙和痛覺之前,已經發生了嚴重燙傷。因此夜間可以采用多層襪套取暖,也可以用毛巾將熱水袋包裹後再用。

  4、注意生活細節

  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小細節可有助於改善患者足部血液循環,改善神經功能,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比如每天適當按摩一下足部,或者是在室內進行一些適當的活動,動則血運增加,靜則血運緩慢,不過切不可過量活動,以免增加足部的負荷。平時糖尿病患者切忌久坐不動,不要采用交叉盤腿式或者一側下肢壓在另一次下肢上的坐姿,以免壓迫血管和神經,坐時盡量抬高足部,促使靜脈血液回流。還要注意站立或行走的時間不宜過長,否則會加重足部負荷,導致靜脈回流不良,酸性代謝產物產生過多且蓄積為害。再者,冬季足部容易干裂,可將潤膚霜均勻塗擦在足部,汗腳則可灑些滑石粉。

  另外,糖尿病患者要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一定要戒煙限酒,消除所有誘因和不良因素。

  5、及時就醫檢查

  患者每天洗完腳要檢查一遍足部,腳踝、腳背、腳底以及趾縫,如果發現有皮膚干裂、濕冷、水腫、膚色變暗、感覺缺失、趾甲變形或局部紅腫熱痛等都要盡早到醫院就診,這些症狀都暗示足部已經發生了病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