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診斷檢查方法

糖尿病足診斷檢查方法

糖尿病足這樣的並發症疾病發生之後實在是給患者帶去太多的痛苦,對於糖尿病足這樣的疾病我們在患病的時候不能拖延治療的時間。一定要及時診斷檢查,及時做好治療,小編來講述糖尿病足疾病診斷檢查方法有什麼。

1.查體

應行雙下肢膝關節以下部分的徹底查體。查體要至少每年進行一次,對於高危人群應更為頻繁。需要觀察記錄的問題有:步態異常、鞋子的磨損情況,以及有無外物突入鞋內部、血管搏動、毛發生長、皮溫和毛細血管再充盈情況、觀察足與足跟部的畸形與組織破壞、潰瘍的位置與大小、有無水腫或是炎症的表現。還應檢查關節的穩定性以及肌肉的力量。

2.全面的神經學檢查

反射、運動和感覺功能的檢查。定性的感覺檢查,如輕觸覺、兩點辨別覺、針刺覺和本體感覺。定量的感覺檢查,最常使用Semmes-Weinstein尼龍單絲進行壓力檢查。

3.血管檢查

最常用的非侵入性檢查為動脈多普勒超聲。其數據由絕對壓力或踝-肱指數表示。踝-肱指數達到0.45被認為是截肢後傷口可愈合的最小值。足趾血管壓力絕對值達到40mmHg是傷口愈合標准的最小值。注意有動脈硬化性疾病的患者可能出壓力值假性升高的現象。其他的血管檢查包括皮膚灌注壓和經皮氧分壓的測定。前者是通過試驗確定皮膚受壓後阻斷其再充盈所需的最小壓力。後者也可用來確定截肢術後愈合的潛力。壓力如果小於20mmHg則有很高的傷口感染風險,而高於30mmHg表明有足夠的愈合潛力。

4.實驗室檢查

血糖控制在糖尿病足的護理中非常重要。如果糖尿病代謝控制不佳則有較高發生潰瘍的風險。如果血紅蛋白A1c(糖化血紅蛋白)升高,則潰瘍愈合時間延長以及復發的可能性增大。這些指標的變化預示了患者依從性和愈合最優化的情況。此外,還應檢查血清總蛋白、血清白蛋白以及總淋巴細胞計數。利於組織愈合的最小值為:血清總蛋白濃度高於6.2g/dl;血清白蛋白水平高於3.5g/dl;總淋巴細胞計數大於1500/mm3。

5.影像學檢查

普通X線為一線的診斷性檢查,用來評價應力性骨折、骨折、骨溶解/骨破壞、脫位、半脫位和足踝部骨性結構改變的情況;CT用於評估皮質骨的細節和改變效果較佳,如評估術後骨折或融合的愈合情況。此外,CT還可用於評估軟組織疾病,如膿腫;MRI對於各種原因造成的軟組織和骨組織改變都非常敏感,如應力骨折、膿腫、骨髓炎或神經性關節病變等。但是對於分辨Charcot關節與骨髓炎有困難。因兩種病變都有骨髓水腫與侵蝕樣改變。

關於糖尿病足疾病患者該做的診斷檢查項目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糖尿病足屬於一種並發症疾病,這樣的疾病發生之後很難能夠得到康復,對於患者來講又有著很大的危害性,所以能夠在患病的時候及時檢查診斷及時治療是很重要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可嘗試熏灸療法

  早期發現糖尿病足,並給予恰當的治療是預防其發生和發展的惟一方法。   熏灸作為一種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狀及護理

  糖尿病是生活中有多種並發症的常見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並發症。那麼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