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幾個護理要點

糖尿病足的幾個護理要點

糖尿病病發病率高,而且糖尿病是很難治療的,嚴重的影響了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所以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及時的治療疾病,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了解其中的原因。下面我們來具體了解下糖尿病足的幾個護理要點。

首先,預防糖尿病足首先避免用燙水洗腳。正常人腳一接觸燙水,就會馬上縮回來,這是一個保護機制。而糖尿病足患者的溫度覺很差,往往會被燙傷,起水疱。水疱一旦破潰感染,就是嚴重的糖尿病足部潰瘍。

其次,糖尿病患者不適合去做足浴,因為足浴可以帶來刮傷、擦傷,萬一有一點刮擦傷,後果不堪設想。洗腳應當用中性肥皂,用吸水性好的毛巾。

再者,穿寬松的鞋子。不良的鞋襪可以引起腳部畸形,不斷摩擦腳部容易生雞眼或是增加潰瘍。糖尿病患者應穿布鞋、軟皮鞋和運動鞋,不要穿塑料鞋,因為它太硬,最好是特制的矯形鞋,鞋頭長些、高些、寬些,腳趾能夠伸直。襪子應該柔軟、合腳、透氣性好,吸水性好,襪子應每天換洗,最好是穿布襪。

另外,腳部常護理,勤剪腳趾甲。但是不能剪得太深,太深會導致甲溝炎、出血,不剪又會導致細菌滋生太多,也會發炎。老繭要慢慢地修,雞眼應該請專科醫生來治療。皮膚要保持潤滑,防止形成潰瘍,防止繼發感染。預防外傷,每天檢查足部,看看足部皮膚是不是有水疱,是否有擦傷、裂口,局部皮膚是否有紅腫,是否有雞眼、老繭。有糖尿病足的病人足部一旦發生損傷,一定要到醫院及時就診。

最後,經常抬高下肢,促進靜脈回流。避免長時間兩腿交叉而坐。如果有嚴重的足部病變,我們不主張進行劇烈的體育鍛煉,也避免做一些劇烈的持重運動。可以選擇散步,時間不要太長。

熱門圖文
春季警惕糖尿病足 要及時做好預防護理

   糖尿病足早期症狀:   1、患者的組動脈搏動減弱、消失,主要是由於長

糖尿病足的預防與注意

   糖尿病是一種有多種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那麼有什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